央广网

复旦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

2017-11-12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2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上午,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以下简称“两大工程”)启动仪式在光华楼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出席并为“两大工程”指导专家、研究系列牵头人颁发聘书。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介绍中指出,启动实施“两大工程”,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抓手,也是一所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一所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拥有深厚底蕴和扎实基础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实施“两大工程”,根本主旨是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她强调,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时代,要趁势而上、顺势而为、有所作为,要进行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整体的而不是分散的、全面的而不是部分的研究,以理论研究牵引带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发展,牵引带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队伍建设,牵引带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尹汉宁在讲话中表示,复旦大学决定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充分体现了复旦人所具有的很高的政治站位和很强的使命担当。在当前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复旦大学理应也完全可以走在前列。他强调,当前实施“两大工程”,基础和前提还是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精读原文,理解原意,领悟原理;要把学文件与学讲话学经典结合起来,把握内在联系和创新内容;要结合新时代的新实践领悟新思想。要通过实施“两大工程”的研究,增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增进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一个牵引四个带动,三年规划三期推进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推动研究、创新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复旦大学组织实施“两大工程”,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和前沿问题开展基础性研究、战略性研究、全局性研究、系统性研究,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复旦贡献,助力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在全国的影响力。
  “两大工程”按照“1个项目+1个团队+1个学科+1门课程”的项链模式进行建设,将发挥牵引作用,带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
  在做好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的基础上,“两大工程”分三年实施。短期迅速推出一批具有复旦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在当前学习热潮中帮助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体现速度、亮度;中期坚持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在强调学理研究的同时加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研究区域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咨政服务,体现效度、宽度;长期要发挥复旦文科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的综合学科优势,压茬推进一批系统研究成果,体现高度、厚度。
  据介绍,在研究定位上,“两大工程”将注重前瞻性、引领性,发挥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作用;在研究问题上,将抓住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在团队建设上,将由顾问指导,专家牵头,集全校之力,组织精干力量;在建设成效上,将发挥“两大工程”的牵引性作用,带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和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
  百余名专家聚焦6个系列35个研究项目
  “两大工程”包括6个研究系列、35个研究项目,汇集了40多名复旦以及部分校外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由他们带领各自团队开展研究,组成“两大工程”的百人团队。
  “两大工程”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担任总顾问,复旦大党委书记焦扬担任总负责人和丛书编委会主任。设立指导专家组,由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担任组长。聘请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院长、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高级编辑、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米博华,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历史学系教授姜义华,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新闻学院教授童兵,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朱立元,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吴晓明,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哲学学院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陈学明等加入指导专家团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包括3个研究系列。“十九大精神研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系统研究,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李冉牵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系统研究,由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历史学系教授姜义华和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主任郑长忠牵头;“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研究”对中国共产党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系统研究,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杜艳华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唐亚林牵头。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也包括3个研究系列。“话语体系研究”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重要话语和标识性概念进行专项研究,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教授张维为牵头;“创新理论研究”系统总结整体阐发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新成就,由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吴晓明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周文牵头;“国际比较研究”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新发展,由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哲学学院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陈学明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双利牵头。
编辑: 唐奇云

复旦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今天上午,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以下简称“两大工程”)启动仪式在光华楼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出席并为“两大工程”指导专家、研究系列牵头人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