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向研究生讲述科学精神、迈好学术生涯关键步伐

2017-11-17 2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作为准科研工作者,学术道德规范教育是研究生迈好学术生涯的关键一步。今天(17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受邀为研究生作题为“恪守学术规范,弘扬科学精神”的报告,其主会场设在徐汇校区大礼堂,并在6个分会场进行了实时转播,共有3000余名研究生聆听。
本文图片来源:李强
  报告中,钱锋首先带领研究生们认识了高校学术道德规范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在钱锋看来,学术创新和学术道德影响一个国家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影响青年人的学术行为,影响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能力储备;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能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学术繁荣发展,对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具有示范和引导作用,因而,学术道德存在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钱锋分析了目前高校学术研究中存在的一些主要不端行为,并重点讲述了科学研究中的三大不端行为:杜撰、篡改和剽窃。他以小保方晴子等人的所谓STAP细胞、黄禹锡的干细胞研究等为例,讲述了科研论文中伪造数据的严重性;以兰州大学硕士生郭某论文抄袭开除学籍为例,讲述了论文抄袭的严重后果。
  针对如何进行学术道德监管,钱锋介绍了国际上一些国家在学术道德监管方面的做法,并列举了美、英、德、法国等国家在遇到及预防学术道德问题方面的经验举措。同时,也介绍了我国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风建设的部分文件。钱锋提出,高校要转变育人理念,要从急功近利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重视长远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追求论文数量到鼓励学生十年磨一剑的转变,从培养出千篇一律的工匠到培育有科学精神的大师的转变。
   据介绍,围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华东理工大学近年来推出加强对使学术腐败的处罚力度、强化各级学术委员会的学术道德功能、加强教育和管理机制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在具体做法上,该校上线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统”,并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列入在线测试。研究生新生通过对《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读本》的学习,掌握一定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知识后才能在系统中进行在线测试,通过后才能进行后续的系列教学活动。
  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研究生吴艳放表示,严谨务实的学术道德是科技带动发展的基础,是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基石,如果失去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实验就失去了它的灵魂和价值。无论将来是否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在研究生期间最体现品格的就是研究成果,如果在这个上面造假,则是对自己人品最大的伤害。
编辑: 韩晓余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讲述科学精神 迈好学术步伐

作为准科研工作者,学术道德规范教育是研究生迈好学术生涯的关键一步。今天(17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受邀为研究生作题为“恪守学术规范,弘扬科学精神”的报告,其主会场设在徐汇校区大礼堂,并在6个分会场进行了实时转播,共有3000余名研究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