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我国国民第一大致死疾病是中风

2017-03-12 09:44:00来源:央广网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两会会客厅》,演播室里掀起了一阵高潮,见惯明星大咖的栏目组工作人员这次都不淡定了,纷纷点赞“真男神当如是”。听君一席话,大家直叹“假活”了几十年,往后的人生,王院士,请多指教了!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列为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王陇德在节目中告诉大家,健康中国建设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推进广大群众的健康理念,提高健康素养是关键。另一方面,要给民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全生命周期,即从人的出生到离世,整个过程中的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特点。所以建设与之对应的服务体系非常重要。说到这里,演播厅的情绪已经被调动起来,人的一生每个阶段如果真的都能有对应的细致化、专业化的医疗健康服务,实在是一件非常让人幸福的事儿。

  要做到这点,王陇德强调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我们的经济、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各项政策都要融入健康的因素,“因为很多健康中国的决定因素是卫生系统不能单独解决的”。

  而健康中国建设的落脚点是每一位国民的健康。王陇德一再强调“每个人都有责任维护好自己的健康”。王院士恳挚地解释原因:一个人的健康关系到他的家庭,他的父母孩子,也关系到整个社会;如果不能控制好社会的健康支出,过度增长健康支出费用,我们GDP增长的红利就会被疾病吃掉。所以推行健康中国建设,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都有好处。

  院士反复提醒大家警觉慢性病,特别是心脑血管病,尤其是中风。中风,是我国国民致死的第一位疾病。中风一旦发生,人就会突然离世或者落下终身残疾,而这样的病人会给家庭带来很大负担,特别是给农村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这样的农村家庭的孩子可能因此辍学,而由此带来的后果不可想象。

  我们生活方式中隐藏着很多会引起中风的危险因素。比如长期的吸烟,对血管内皮是严重的损害;超重肥胖也会引发中风;高血压患者若大量饮酒可能直接引发脑血管破裂……这些都是在人体中悄悄地发生着变化,而至爆发的那一瞬间,一切为时已晚。

  生命是宝贵的,珍惜自己的健康,是为自己的生活质量、家庭的幸福稳定、国家的繁荣发展负责任。不是没有生病就是健康,王院士语调温柔,却句句直击人心,“如果不调整生活方式、树立健康的生活行为,严重的慢性病、冠心病、中风、糖尿病、肿瘤一定会找上门来”。

  王院士谈到要“治未病”,平常就应该保护好自己的健康,一旦发生了那些危险因素,及早地发现它,控制它的进展,不要发展到重病的地步。从“遇病治病”到“治未病”,我们国民要走的路,该从革新观念开始。(编辑王健)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