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音乐学院建表演专业博士点:2018年3月招生

2017-11-15 10:34:00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音乐表演专业将招博士生

  今年,上海音乐学院将开展表演专业博士(DMA)学位点建设,并且将在明年3月进行第一次招生,希望能够突破顶尖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的瓶颈。

  长期以来,音乐表演学科只设硕士学位,博士点的设置以及博士生的培养带来的不是学历的提升,而是对各类文化学术资源的整合,以及表演艺术的充实。据介绍,上海音乐学院通过多方论证后,率先确立了声乐(美声)表演艺术研究和弦乐(小提琴)表演艺术研究两个方向,以期树立学科建设的标准和标杆。

  根据规划,表演专业博士学位点包含指挥艺术、声乐表演、弦乐演奏、钢琴演奏、民族器乐表演、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等方向。明年开始,学校将在声乐(美声)表演艺术研究和弦乐(小提琴)表演艺术研究两个方向进行招生。

  日前,上海音乐学院与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HfMT)签订协议,首次通过国际合作联合培养高级演奏家,这就相当于音乐表演专业博士。据了解,上音—汉堡联合演奏家培养项目的学制为两年。第一年的学习地点在上音,第二年学生将赴HfMT完成学业。第一阶段的合作学科主要为钢琴与弦乐专业,上音将作为主体为达到标准的学生颁发经双方认定签署的高级演奏家证书。

  该项目于每年3月开始报名,报考者首先要获得相关表演专业硕士学位,同时具备流畅的英语或德语书写及口语表达能力,经过资格初审后,还需赴德进行专业复试,方可入围。

  目前,上海音乐学院与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已经组建了联合培养指导委员会,中方专家成员包括来自钢琴学科的李坚教授、唐哲教授以及来自弦乐学科的俞丽拿教授、李继武教授、盛利教授;德方也将派出三名专家教授参与教学。

  据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张巍教授介绍,高级演奏家文凭实现了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的结合,可以给学生带来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也更符合当下的音乐教育需求。而且,围绕博士点建设的发展目标,学科也可以得到优化和发展。通过拓展各项国际合作平台,构筑开放的国际化办学模式,上音致力于拓宽教育口径,探索出独具上音特色的顶尖表演人才培养路径。

编辑: 韩晓余

上海音乐学院建表演专业博士点

今年,上海音乐学院将开展表演专业博士(DMA)学位点建设,并且将在明年3月进行第一次招生,希望能够突破顶尖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的瓶颈。日前,上海音乐学院与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HfMT)签订协议,首次通过国际合作联合培养高级演奏家,这就相当于音乐表演专业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