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2届上马鸣枪开跑 3.8万人跑进“全马时代”

2017-11-12 13:01:00来源:东方网

  今早7点,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在外滩金牛广场鸣枪开跑。

  天气方面,申城今日6-14点阴到多云为主,气温12~18℃。偏东风2~4级。空气质量优-良。天气条件总体适宜赛事开展。

  终究迎来“全马时代”

  今年上马历史性地取消半程项目,全程马拉松名额从去年的2万人增加至2.8万人,10公里和健身跑继续保留,名额分别为5000人。参赛人数的调整代表着一场比往年更大规模的国际赛事在申城上演。

  随着上马系列赛影响力增加,参赛人群逐渐向严肃型跑者靠拢。今年上马决定取消半程项目,被认为是发出向世界大满贯冲刺的一个信号。“虽然官方发布前一周才敲定取消半马,但整个酝酿过程却比较漫长。”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瑾曾介绍道。

  透过数字看服务

  步入“全马时代”,配合全程马拉松项目参赛人数的增长,组委会在饮水、补给及厕所使用配比上设置全新方案,数量相应增加。

  例如,今年仅在起点就配备了443只移动厕所,在赛事沿途每2.5公里处设置厕所。终点处还为全程完赛的选手准备了大毛巾。在终点上海体育场旁的足球公园,还特设泡脚帐篷与按摩服务。

  沿途设置了8个补给站,分别设有香蕉站3个,提子站、番茄站、能量棒站、蛋糕站及巧克力站各一个,共准备了7.6万份补给,终点还为选手们准备了2.8万份小食品,供选手及时补充体力。

  今年在赛道中将设立22个医疗救助点,和金牛广场、上海展览中心、复兴公园、上海体育场4个起终点医疗站,沿途还有20辆救护车,及两辆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的特种救护车,共计近1000名医护人员及急救志愿者参与赛事保障。

  每一年,马拉松裁判和志愿者团队总是赛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年上马志愿者总人数约为3800名,裁判共300名,加上赛事工作人员、医疗救护人员及安全保障人员,共超7000人所形成的保护网将努力为3.8万名参赛者做好赛事服务,确保本次赛事平安有序、精彩欢乐。

  跑步路线作出重大调整

  今年上马起点设在外滩金牛广场,终点依旧在上海体育场,另外10公里跑终点为复兴公园,健身跑终点设在上海展览中心。全程马拉松比赛路线沿途经过外滩、南京路步行街、静安寺、淮海路、新天地、徐汇滨江和上海体育场等。

  为了让跑者有更流畅的赛事体验,今年的起点赛事封闭区也进行了优化,将封闭路段前移了一个外扩路口。封闭区为广东路以北,中山东一路以西,江西中路以东,南苏州路以南。

  选手凭参赛号码布进入集结区,按照号码布上的分区(A、B、C、D、E、F、G、H),进入比赛赛道。拉长后的起点流线将集结准备区扩大拉长,不仅安检区域更充足,更是留有更多空间给跑者如厕、拉伸,优化参赛体验。

  针对纯全马赛事,今年跑步路线对区域上作出重大调整,那就是取消了后半程两次爬升龙腾大桥的设计,将路线加在上海新贯通的新岸线——滨江步道。意味着跑者既可欣赏美景,又能和“折返上桥”说再见,更利于创造好的成绩。

  上马历经二十二年的沉淀,承载的不仅仅是跑者最厚重的期望,更有广大市民,乃至上海这座城市对于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最大的支持和最深的热爱。不论是参赛的跑者还是观赛的市民,都将通过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编辑: 唐奇云

上马鸣枪开跑 3.8万人跑进"全马时代"

今年上马起点设在外滩金牛广场,终点依旧在上海体育场,另外10公里跑终点为复兴公园,健身跑终点设在上海展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