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理首届产业发展论坛今日举行 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

2017-11-04 22: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华东理工大学第一届产业发展论坛今天(4日)在沪举行。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工商界代表、科研机构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成果项目落地、产业转型升级及军民融合发展等热点话题。

  科技创新作为产业的“供给侧”,同时也是创新政策的“需求侧”,以激发高校创新创业活动为目标要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水平,真正激发人才的原动力,推动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机制,促进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共同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生态优良、创新动力强劲的创新高地。

  会上,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树祯指出,科技始终是改变国家命运、企业未来、和人民生活质量的绝对性因素。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化体系的支撑,科技创新在经济和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的作用,未来将更加的凸显。孙树祯表示:“目前我国研发支出占全球研发支出的1/5左右,但是高校院所的研究成果过于前沿,企业用不上。而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许多的技术难题,科研院校又无法直接介入,致使一些科技成果被束之高阁,企业的一些疑难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针对此,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表示,学校科研项目要做到更好的“走出去”,需要了解产业未来发展的真正需求,构建完整研发体系和信息沟通的合作平台。“我们的科研团队将研究领域延伸到企业设计的产品、工艺、工程技术等领域。从企业方面来说,也愿意参与到我们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领域中来。”

  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持续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注重将实验室研究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协同创新,将知识产权共享作为探索校企合作共赢有效途径的切入点,围绕知识产权优先共享,推进社会优势资源整合。

  此次论坛不仅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理清了思路,而且对绿色智能生物制造产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和校地创新资源协同互动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高校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华理;产业发展

华理首届产业发展论坛今日举行

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华东理工大学第一届产业发展论坛今天(4日)在沪举行。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工商界代表、科研机构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成果项目落地、产业转型升级及军民融合发展等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