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套中小学校园体育运动规范系列读本在沪推出

2017-08-30 17:39:00来源:央广网
中小学版《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手册》
  央广网上海8月3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今年秋季开学上海市中小学生将收到一份《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手册》,这本由市教委专门组织专家力量编写的手册和一系列配套举措,将为本市的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搭建一张“安全网”。
  据介绍,该《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手册》编写遵守了三个原则:一是编写基于身体部位和运动项目相结合的“二维”查询系统,方便学生查询使用;二是坚持“点”“面”结合,“面”是全面呈现中小学体育运动伤害预防的科学知识,“点”则指针对具体运动项目或身体部位讲解预防知识和科学方法;三是符合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规律,图文并茂呈现。
  值得注意的是,为更贴近学生实际,符合学生的身心年龄特点,专家组编写时在系统设计的前提下将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手册分成小学版和中学版。小学版手册以图片为主,内容表述更加充满童趣,将每个身体部位容易发生的伤害事故描述成一个个真实情景,通过卡通形象来讲解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救治和预防过程。中学版手册更注重知识的传授,增加了人体生理、环境卫生等内容,主要讲解了运动项目中容易出现的运动损伤,图片与文字比例适中。
不同运动项目常见损伤表 
《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手册》内容
  研究显示,采取科学的防护方法,体育运动伤害不仅可以预防和控制,而且效果十分显著。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首套中小学体育运动规范的系列读本,其目的就是让学生了解体育运动的科学知识以及科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会科学运动,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进而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并在快乐中学会遵守规则和团队合作,促进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下阶段,上海市教委将在2017年秋季开学之际向本市中小学发放《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手册》,引导学生学习体育运动科学知识,学会科学健身。并于9月底完成体育教师专题培训,加大学校体育运动安全内容培训力度,规范体育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此外,今年秋季开学至10月底,还将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知识竞赛,对《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手册》系列读本进行宣传和解读,吸引更多学生、教师和家长参与其中,鼓励全社会都来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中小学;校园体育;运动规范;系列读本

全国首套中小学体育运动规范读本在沪推出

今年秋季开学上海市中小学生将收到一份《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手册》,这本由市教委专门组织专家力量编写的手册和一系列配套举措,将为本市的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搭建一张“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