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石墨烯纤维吸引国际品牌洽谈合作

2017-06-05 21: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主办的《强生凯瑞石墨烯复合纤维与针织行业产业链对接会》今天在上海举行。
  会上,强生石墨烯集团副总经理罗曼先生介绍了5月9日至12日法兰克福国际纱线展的情况。每两年举行一次的法兰克福国际纱线展,是全球最大的专业纱线展之一。强生石墨烯在四号馆与美国杜邦、霍尼威尔、荷兰帝斯曼等世界500强企业同台展示。强生凯瑞石墨烯纤维以其显著的抑菌、灭菌、抗螨、灭螨以及远红外升温、改善人体微循环和超强抗紫外等功能,引起许多国际著名品牌公司和大批参展者的关注,对石墨烯复合纤维的优异性能表示十分惊叹。
  展会期间,一些国际品牌公司研发人员、营销总监几次到强生摊位洽谈。全球著名的两家运动品牌公司研发总监、经理希望将强生凯瑞石墨烯纤维用在鞋面材料上,以增强其耐磨、抗紫外功能;用于鞋内衬、鞋垫上,增强其抗菌、防臭功能;用在鞋底上,使运动鞋更轻盈、更耐磨。同时,他们还考虑将石墨烯纤维的远红外发热和抗紫外线的优异功能,运用到各种室内、户外运动服装上。目前,有一家研发人员已与强生石墨烯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对接。
  此外,世界各国的服装公司、代工厂、纺织面料生产工厂,甚至卫生用品、箱包、轮胎、手机厂商等都纷纷表示与强生展开合作的意愿。澳洲国际羊毛局的官员及研究人员专程赶赴强生石墨烯上海总部,讨论如何将石墨烯纤维与羊毛结合,研发可以防菌、防蛀、并具有红外升温、保暖功能的石墨烯羊毛复合纤维。目前,强生石墨烯已与国际羊毛局的中国合作伙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研发具有全新功能的石墨烯羊毛复合纤维。
  罗曼先生介绍,包括美国康奈尔大学在内的一批国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也对强生石墨烯原料和复合纤维表示了强烈的兴趣和合作意向。德国威尔茨堡研究机构库克先生表示:强生凯瑞石墨烯在质量、性能和价格上的优势,以及在复合纤维方面率先形成的产业化规模,在全球石墨烯领域都是非常领先的,强生石墨烯复合纤维或许是中国新材料取得国际领先地位的成功产品。
  据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女士介绍,2016年全国针织行业规模化生产企业5754家,使用各种纤维1500万吨,销售规模7545亿元,其中出口888亿美元,但目前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强生石墨烯复合纤维的成功研发,尤其是石墨烯复合锦纶、复合涤纶两大品种已形成批量化生产,这将为针织服装、袜业等提供产品转型升级的新型原料,有利于增加我国针织产品国际竞争力。
  强生石墨烯董事长沙晓林表示,今年来,强生石墨烯无论在原料制备和复合纤维产业化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进步。目前,年产100吨单层石墨烯原料的第二期工程已在强生工厂竣工投产。由国家科技部指定的第三方科研成果权威鉴定机构中科合创,于5月5日在北京组成了近10位专家参加的专业评审委员会,对强生石墨烯制备、功能纤维进行了全面的评审,一致认为:强生石墨烯原料制备的高单层率、低成本和绿色环保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强生石墨烯复合纤维的优越功能、产业化程度,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报告》最终给出了少见的91.5高分。
  沙晓林表示,目前强生石墨烯尼龙(锦纶)、涤纶长纤、短纤、复合短纤纱线已向业内60多家企业提供了样纱,同时,强生正加快推进腈纶、氨纶、丙纶、聚酯纤维等传统纤维与石墨烯复合的研究和产业化生产,全力开发全球首款强力抗紫外纤维和面料,开发新型的导电纤维,石墨烯与蚕丝溶合的研究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国产;石墨烯纤维;吸引;国际品牌;洽谈合作

国产石墨烯纤维吸引国际品牌洽谈合作

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主办的《强生凯瑞石墨烯复合纤维与针织行业产业链对接会》今天在上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