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直击毛坦厂“送考节”,感受他们的压力和动力

2017-06-05 19:36: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6月5日电(记者汤阳)6月5日的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镇,刚刚经过一场大雨洗礼,空气中透着丝丝凉意。早晨7点刚过,毛坦厂中学北门的马路上,人头攒动、家长云集,这个因高考而闻名的山中小镇,“送考节”即将上演。

  6月5日上午,安徽毛坦厂中学考生出发,万余民众冒雨相送。8时08分,28辆大巴车从毛坦厂校园缓缓开出,毛坦厂镇过万民众夹道欢送。 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回首精彩人生路、青春莫忘毛坦厂”“博观约取尽显从容,厚积薄发放飞梦想”……短短几百米长的马路上,挂满了各种励志的红色条幅;路两边的人行道上,则站满了拿着加油小旗、举起手机拍照的家长。

  8点08分,在两辆警车开道下,送考大巴从学校缓缓驶出,人群开始沸腾。天空中两架航拍无人机,随着车队时而悬停时而前进,不时还有手持“长枪短炮”的记者,侧身在人群中艰难地挪步穿行。

  据毛坦厂中学外宣办主任胡国俊介绍,大家通常所说的“毛坦厂中学”,实际上是由省级示范高中毛坦厂中学、金安高级中学和高考补习中心三个部分构成。今年毛坦厂中学有应届毕业生1400余人;金安高级中学有应届毕业生近4000人,其中包括借读生3000余人;高考补习中心则有9000余人参加高考。

  “6月5日当天,从学校集体乘车前往考点的学生只有1370人,学校总共安排了28辆大巴。与前几年相比,今年送考大巴少了许多。”对于这种变化,胡国俊坦言:“根据教育部门的相关要求,从前几年开始,外地学籍的学生必须回原籍报名参加高考,所以今年在六安市金安区报名的考生总共只有3700多。”

  近些年来,伴随着毛坦厂中学名声的提高,来自安徽省各地的考生慕名而来。高三学生王文星家住六安市叶集区,从高一开始一直在毛坦厂中学就读。“感觉每天作息时间排得有点紧,但不像外面讲的那么累。”王文新说。

  她告诉记者,之前是由外婆在镇上陪读照顾自己,临近高考,她妈妈也专程从家里赶了过来。家人的奉献与付出,让王文新感觉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在校外租房子一年要一万多,开销挺大的。”她说。

  纵然开销很大,很多高三学生家长还是选择在外租房,希望为孩子提供更好的休息环境和学习环境。“送考节”前,记者在毛坦厂中学北门看到,随着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陆续离校,镇上的租房市场又活跃起来。

  一些中介表示:“现在高三学生都离校了,高一高二原本住在校内的学生,这会就会考虑为高考冲刺改善一下住宿条件。”目前学校周边,十平方左右的民房,租金在每学期三千至四千元左右,带卫生间的套间价格则超过五千元。镇上街道两旁也随处可见租房广告。记者在校园内遇见一对高二学生家长,正准备看房租房:“到七八月份就不好租了,一会等学生下课就跟孩子一起去看房子。”

  六安的张女士就是这众多租房成员中的一个。自从孩子上了高三,张女士就放下了手中的工作,在毛坦厂镇上当起了陪读妈妈。虽然一个学期6000多元的房租带来的压力不小,但在张女士看来,对孩子的教育投资可是马虎不得。“当年我听说毛坦厂学习抓得紧,就把孩子送了过来,小孩就是要让他多锻炼锻炼。”她说。

  不到二十分钟,28辆大巴依次驶出校园。车队渐行渐远,人群慢慢散去,毛坦厂镇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参与采写:汪艺)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送考节;考生;校园;高三学生;陪读

直击毛坦厂“送考节”,感受他们的压力和动力

6月5日的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镇,刚刚经过一场大雨洗礼,空气中透着丝丝凉意。早晨7点刚过,毛坦厂中学北门的马路上,人头攒动、家长云集,这个因高考而闻名的山中小镇,“送考节”即将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