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京沪渝大气和水环境治理 要求尽快整改

2017-04-13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傅闻捷 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环保督察组昨天(12日)集中向北京、上海、重庆三地反馈督察意见。梳理三份督察意见,被督察组点名的突出环保问题都有三大项。北京是“落实和考核不到位”,“大气环境治理存在薄弱环节”,“城市环境管理仍然粗放”;上海被点名“部分环保工作降低标准”,“水环境治理攻坚克难不够”和“执法监管偏软偏弱”。重庆的问题则是“环境保护压力逐级衰减”,“水环境保护存薄弱环节”及“自然生态和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待加强”。

  除了共同存在的管理短板外,三地的治理侧重有所不同,北京要解决仍然是心腹大患——空气污染,而作为长江沿线上的重要城市,上海和重庆同样面临水污染治理的难题。三份问题清单,未来如何促进地方环保治理持续加码?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马馼肯定了北京应对空气污染采取的举措,但也指出,在重型柴油车污染管控上北京管理短板突出,一些部门没有把住关口,让污染车可以用钱“买“路。

  马馼介绍指出,北京本地有重型柴油车27万余辆,其中车龄10年以上的有约1.1万辆,车辆冒黑烟现象时有发生。顺义区京顺机动车检测场不按标准规范进行检测操作,检测数据异常。全市每天进京外阜货车4.2万辆,过境2.9万辆,超标严重,但处罚金额多为300元底限处罚,而且对高污染车劝返力度不足,处罚变成过路费。

  一些领导干部“谈及大气污染就强调区域外来输入,谈到水污染就强调水资源不足”的情况也被督察组点名批评。马馼说,虽然整体上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但也要看到,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情况在北京一些地方依然突出,相关部门应首先在自身工作上找不足。顺义区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没有完成PM2.5浓度削减目标,顺义苏庄村、吴庄村已完成清洁能源改造的村庄存在复烧散煤现象。北京退出的1006家企业中,属于污染较大的重点污染企业只有102家。

  环保部水资源管理司司长张波曾在一次发布会上坦言,经过多年的高压督查,地方对于大气治理的关注还是可以保持热度,这是一件好事,但他有时担心,一些地方肯能会因此忽略水污染治理。中央环保督查组在北京、上海、重庆三地的督察也确实发现,对水环境治理关注不足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

  马馼通报,北京黑臭水体治理滞后问题较为突出,大兴、房山等部分区域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缺口,仍有污水直排。与2013年相比,全市有29个河流监测断面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 2016年全区纳入到目标责任书的69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重,40条进展缓慢。

  上海和重庆水环境治理短板也引起督察组的注意。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组长朱之鑫说,在督察开展的去年年末,上海黄浦江水源地保护区被发现仍有超过170个排污口。黄浦江上游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仍然存在100余台浮吊船长期违法作业。截止督察进驻时,黄浦江上游水源二级保护区仍有293家违法违规项目和176个排污口未完成清理整治。

  上海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启洲介绍,位于江面上的大量浮吊船已经成为水环境的主要污染威胁。船的动力基本都是柴油,经过检测发现,都是比较劣质的柴油,排污非常厉害。

  目前上海市环保交通、海事、公安等部门已经对黄浦江上浮吊船进行联合执法清退,191搜浮吊船已被清理出上海水域,剩余的将在本周内进行遣散清退。

  重庆市则被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点名,部分港口码头船舶污水直排长江,24个工业园区、98家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布局长江、嘉陵江和乌江沿岸,6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未进入工业园区,1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未采取隔离措施,12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码头等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组长张宝顺建议,加强市和区县之间、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流域上下游之间的统筹和联动,提高保护长江的专业化水平,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消除危险化学品行业、工业企业遗留污染场地的环境安全隐患。

  截至今年2月底,督察组交办三地的全部环境问题举报已全部办结。督察要求,三地应尽快制定整改方案,整改进度需及时向社会公开。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督察组;水环境治理;水源地保护区;环保问题;京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