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持自主创新“求生”更“求胜” 联影在上海创出“全球影响力”

2017-04-09 12:53:00来源:解放日报
  据解放日报消息 今年年初,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特批支持的科研项目“探索者”取得突破性进展:联影与美国顶尖分子影像团队“探索者”联盟共同宣布,将携手打造世界首台全景实时扫描2M PET—CT。
  这款全新的PET—CT,相当于观测人体内部的“哈勃望远镜”,可以第一次实时呈现人体内所有器官的动态代谢过程,它的灵敏度将是传统PET—CT设备的40倍,极低的辐射量令孕妇和儿童也能安全地接受全身扫描。
  “探索者”的背后,一方是全美国最顶尖院校联盟; 另一方是一家在上海成立刚满六年的新锐企业。美国政府为该项目投入1500万美元的研发经费,按照美方计划,这台医疗科技领域的“探索者1号”将于2018年中期问世。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这一国家战略目标引领下,上海近年来汇聚各方力量、调动各种资源,在创新征程上扬帆起航。“探索者”项目中上海企业身影,正是“全球影响力”的真实写照。
  “探索者”的中国伙伴
  牵头项目研发的美国“探索者”联盟,集结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及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发人员。此前,国际上几乎所有关于PET的尖端技术背后都有他们的身影。
  2016年初,“探索者”联盟开始在全球范围寻觅既有国际顶尖研发实力,又具备产业化能力的合作伙伴,仅联影与其他几家国际医疗巨头企业获得入围资格。经过长达半年的考察与多轮公开、公正的技术比拼,“探索者”联盟最终宣布,上海联影从所有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项目团队的合作伙伴。
  从品牌的全球市场影响力上看,初出茅庐的联影,与跨国巨头们有不小差距;但在尖端技术方面,这家上海企业却拥有他人难以企及的“看家本领”:2016年4月17日,联影正式对外发布全部核心部件及技术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112环数字光导PET—CT,其灵敏度、分辨率和轴向视野均为全球最高。由此,在分子影像的前沿细分领域,联影后来居上,并先人一步。也正是这台PET—CT,获得“探索者”联盟的认可,成为联影甩开大牌竞争对手、成功入围“探索者”PET—CT研发项目的“敲门砖”。
  112环PET—CT令业界惊讶,不仅在于其产品本身,更在于联影的创新速度。2014年,联影开发出96环数字光导PET—CT,打破了外资企业在该领域对中国市场长达数十年的垄断。但联影深知,作为行业的“后来者”,只有在科技创新上不断超越,才能在跨国公司的“技术封锁”中站稳脚跟、占得先机。
  “在外资品牌一统天下的中国高端医疗设备市场,不想‘求胜’,而仅‘求生’,是没有出路的。”联影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薛敏表示,中国企业唯有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才能打破外资巨头多年的市场和技术垄断,锻造民族品牌的“全球影响力”。近年来,联影已不满足于“你有我也有”的创新,“全线产品必须有至少两个‘人无我有’的创新点”。
  集结最顶尖的人才
  “我们已经集结了全球医学影像领域最顶尖的人才!”
  在正式与联影合作后,来到上海联影现场考察产品和技术的项目负责人之一、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巴达维说。
  对于致力于向新领域迈进的科学家来说,最兴奋的事莫过于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参与“探索者”项目的联影团队负责人、联影美国子公司CEO李弘棣博士同样难抑激动之情,他表示,与“探索者”联盟合作,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机会,双方将共同为人类探索生命奥秘打开全新的大门。
  李弘棣是薛敏多年的好友,也曾是全球分子影像科研领域的翘楚——美国 MD—Anderson实验室的核心科学家。初创联影时,受薛敏之邀,李弘棣与MD—Anderson实验室的几位骨干,一起加入了联影团队,成为联影在PET—CT领域最强大的底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当科研实验室和创新企业联合起来,在技术突破、成果转化、产品迭代等各个环节,都将呈现出惊人的“爆发力”。
  “高端医疗设备行业不是简单的制造业,而是创新技术高度密集的高科技行业,难度不亚于航空航天。如果没有相关背景的高技术人才,联影什么都做不成。”薛敏介绍,目前,联影这个平台已经吸引了很多海内外顶尖人才。比如联影的核心管理团队大部分都是在国际高端医疗技术领域知名的科学家,同时拥有丰富的跨国企业管理经验。此外,联影的中坚技术力量也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这些人才是联影的基石。
  逼出来的全线创新模式
  去年,成立五年的联影第一次实现了盈利。
  和今天许多行业的新兴企业相比,5年实现盈利的成绩并不算快,甚至有些慢了。但如果观察联影“烧钱式”的创新研发投入、全面铺开而非只攻一点的创新格局,就会明白实现盈亏平衡,有多么不易。
  联影的创新,从一开始,就不是埋头在象牙塔里的创新。6年前,联影创业团队的思路就很清晰:自主创新,为的是在外资技术封锁、市场垄断下杀出一条路,从而打开市场空间,降低中国老百姓的诊疗费用。
  换个角度看,联影的创新模式,也是在外资巨头环伺的“重压”下逼出来的。
  上海是跨国企业云集的产业高地,是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联影当初选择在上海创业,看中的是上海独一无二的人才、信息、资本、科研资源和产业配套优势;同时,在上海发展高端医疗影像产业,也意味着在外资巨头的眼皮子底下发起挑战,意味着企业发展壮大的每一步,必将与跨国公司进行最直接交锋。
  “与跨国企业同台竞技,压力很大,但一旦在这种压力下成长起来,企业自然将拥有‘全球影响力’。”医疗科技产业领域业内人士表示。
  在医疗影像行业有着丰富经验的薛敏,一开始就深知这点,因此,在联影最初的战略中,他就颇为冒险地制定了“七大事业部、全系列产品”的创新架构。“高端医疗影像设备领域,跨国公司积累了几十年,国内任何企业要通过自主创新突围,如果只是单点发力,势必被迅速围剿。”薛敏表示,这是自主品牌突围的唯一路径。
  如此多产品线同时起步,没有强有力的平台支撑,是不可能做成的。联影从创立之初就非常注重平台建设,搭建了硬件平台、软件平台、服务平台、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平台。这些跨产品线的平台在整合公司内外资源、创造合力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联影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借助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良机,联影的全线产品已经进入上海和全国2000多家医院,包括200多家著名三甲医院,并开始接到海外订单。2016年6月,在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核医学年会上,基于联影PET—CT,联影与中山医院共同开发的智能延迟成像技术获得核医学低剂量领域最突出贡献大奖。这是这一奖项第一次颁发给中国人。中国智造让各国学者们印象深刻,联影也由此叩响国际市场的大门。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探索者;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