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征求意见 人员配备报废年限引热议

2017-03-26 19:58:00来源:看看新闻网

  原标题: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征求意见 人员配备报废年限引热议

  23日,上海市质监局官网就共享自行车的服务规范和技术条件两项团体标准,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标准一出立即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在这个公交站,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包围了整个人行道,等车的市民告诉记者,这条风景线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了,虽然方便了骑车人,但对于下车的乘客,特别是老年人来说无法走上人行道是个又危险又麻烦的事儿。

528e1b8e93413e561ae3499159a30258_640x480.png

  近年来,从第一辆共享单车问世到如今不少企业纷纷投入这个行业,市民享受到了这种便捷环保的出行方式,但是各类管理问题随之而来,且日益突显。23日,上海市质监局官网就共享自行车的服务规范和技术条件两项团体标准,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标准一出立即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第一个争议焦点,出现在共享自行车的使用年限上。要求规定,"共享自行车一般连续使用三年即强制报废"、"报废车辆不允许进行拼装、修理后再投入市场"。

a34b7427cac69529c24984363a26ff43_640x480.png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表示,三年强制报废是非常正确的,共享单车产品每天换乘频率那么高,同时自行车又是100多个零件组成的,三年下来,很多产品零件将达不到使用要求,此外,我国对于普通自行车的三包规定:车架保修期限也是3年。

d747752726fccd556c2a50a644d3477e_640x480.png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市民对于共享单车设定报废时间表示欢迎,不过,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曹国星则有不同见解。"为什么不可以是4年或者5年?"他表示,尚没有非常有信服力的试验数据证明自行车必须3年强制报废。他建议,标准是否可以退一步,允许企业将使用一定年限后,但车况好的共享自行车送检,如果符合继续上路的要求,就不要强制淘汰,这样也符合绿色环保的理念。

a0d69aa19c9673c931318777227cafe3_640x480.png

  在车辆维保人员的数量上,各方意见也不统一。要求规定,"共享自行车运营单位应按照投入车辆总数以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人员、维修人员和调运人员"。闵行区对于有桩自行车的管理已经有7、8年的探索经验,原闵行区乘客管理协会副秘书长陈钉锁向记者表示,目前的标准在他看来是保证运行服务的最低要求。在实际操作上,这些年来,闵行公共自行车的管理人员投入已经达到了11‰左右,2万辆自行车,一线的管理人员,包括调度、维护、保养、人员统统在里面将近230人。所以,按照上海无桩共享自行车超过40万辆的保有量来计算,上海至少要配备2000名以上的车辆维护、维修和调运人员。

843565864f5c1270b11f7fdc6f047114_640x480.png

  对此,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共享单车企业发展的实际角度出发,配备维保人员分阶段、分类别实施更为合理。因为不同的品牌不同的发展阶段它可能会有不同的诉求,比如,一款新车刚投放的前三个月,一次性配齐这么多运营人员可能有困难,而且需求不是那么大,随着后期故障率的提升,需要的人手会不断提升。此外,从摩拜来说,GPS和智能运营是核心能力,可以用更少的人去运营更多的车。

c19ef903a4343022860ce495afde53b3_640x480.png

  此外,对于共享自行车,许多消费者十分关心保险和押金退款的问题。这次,《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中就加入了相关内容,不过,不少人士表示还不够具体。比如,规定并没有明确保险的具体险种、额度等问题。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摩拜;热议;报废年限;报废车辆;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