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申城错峰停车月底或迈出重要一步:线上预约包月错峰车位

2017-03-18 10:45:00来源:解放网
  原标题:“互联网+”错峰停车月底或迈出重要一步

  图片说明:“上海停车”APP启动与首家第三方企业数据对接,推广错峰停车。/晨报记者竺钢
  上周,上海市交通委推行的“上海停车”APP正式启动与首家第三方企业——上海杰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双方开始进行数据和功能的对接应用。这意味着,“上海停车”在目前可以提供的公共停车场(库)实时数据、道路停车信息查询及导航功能的基础上,预计在3月底就可实现引导、预约错峰停车及电子支付功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本市在推进错峰停车领域跨出的标志性一步,官方推动的数据平台实现与第三方民营企业的“联姻”,表明了上海市在推动错峰停车上的积极态度。“互联网+”的共享经济模式能缓解停车难吗?
  线上预约包月错峰车位
  根据2016上海统计年鉴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上海民用车辆的拥有量已经超过330万辆;调查显示,上海停车位的缺口超过150万个。目前,缓解停车难的办法基本就是提高增量,盘活存量,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推广错峰停车三种,而错峰停车是公认的除了新建停车场以外最为经济有效的途径。
  据了解,“上海停车”是上海市公共停车信息管理平台的信息输出端,由上海公交卡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错峰停车新功能上线以后,沪上车主即可通过“上海停车”的新增的“共享停车”入口,点击跳转至“捷停”APP,查找附近可供包月的停车场(库),根据个人实际需求评估场(库)的地点、价格等信息,进行错峰停车的包月预约,并以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进行电子支付。
  通过“捷停”在小区隔壁的文定生活创意广场停车场找到晚间停车位的胡女士,租用错峰车位已经超过一年,她对这种模式相当认可。由于所在小区停车位较少,她最初只能想办法把车停在对面小区,后来车位越来越紧张,对面小区也不能停了,每天回家都要发愁抢车位,或者在周边道路上来回寻找。现在,胡女士通过每月在线支付350元,在法定工作日17:30至次日9:00以及法定节假日全天,长期租用文定生活广场的车位。
  带来“精细化管理”利好
  比起传统的人工管理的错峰停车模式,APP的应用给错峰停车带来了“精细化管理”的利好。包括车主超时不离场、与收费人员现金缴费矛盾、车辆安全及信任等传统管理中碰到的问题都可以用技术手段解决了。
  比如,用户在APP上完成车位预约和电子扣费后,系统会记录电话、车牌和支付流水这3项和车主身份关联的信息,并且由部署在停车场的车牌识别系统判断是否为授权车辆后,自动控制是否开闸放行。这不仅从技术上解决了外来车辆安全管理的问题,同时因为整个过程是自动化的,不会给物业带来额外管理成本。另外,APP可以通过设定超时惩罚杠杆和信用积分两种机制进行管理。例如,每次超时停车会扣减车主的信用,当信用过低时,APP会暂停车主预约错峰车位。
  推广错峰停车,还有哪些障碍需破除?
  去年9月,市交通委联合住建委、市教委等7委办局出台了《关于促进本市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的指导意见》,让商圈、政府单位、医院等在夜间对周边居民开放停车位,缓解夜间停车难问题。今年,上海又将建成50个共享停车示范点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据上海市交通委透露,在“十三五”期间初步预计释放3万个共享车位,包括商业性停车场、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各个不同性质场所的停车场。
  根据徐汇智慧停车课题组的调查结果,中心城区实现错峰停车的关键问题在于停车场库存量的总量缺口较大,尽管很多住宅区和商务楼宇存在错峰停车的意愿,但是停车位总量有限,而且繁华商圈等区域的住宅区和商务楼宇的停车场库并不存在明显潮汐式停车现象。反而具有明显的潮汐式停车现象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停车场库因为种种原因不对外开放实行错峰停车,造成了优质错峰停车场库资源的短缺。
  多位城建交通领域的专家认为,存量的停车资源还没有得到有效释放,盘活停车资源要尽快推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优质错峰停车场库资源的开放。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互联网+;错峰;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