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兰察布大数据及互联网+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02-27 12:31:00来源:央广网

乌兰察布大数据及互联网+研讨会在京举行。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雅萍)26日上午,由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乌兰察布大数据及互联网+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乌兰察布市政府领导及相关委办局负责人与来自北京市国资委、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北京朝阳女企业家协会、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及行业企业代表等出席了会议。会上,乌兰察布市政府与会人员与来自农业、旅游、互联网的知名企业代表就该市如何依托北方大数据中心节点城市资源,携手带动当地农业、旅游等特色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乌兰察布市副市长王国相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乌兰察布市区位交通优势非常突出和明显,位于京冀蒙三省交界处,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当中,乌兰察布市已经成为枢纽基地城市,加上自然地理条件、能源充足,以及良好产业发展等诸多优势,乌兰察布目前重点发展农牧、旅游以及大数据三大板块,真诚欢迎各位来乌兰察布市考察合作。

  北京市国资委副巡视员荀永利表示,乌兰察布是“五彩之都”,绿色、红色、黄色、蓝色、金色,分别代表了绿色产业、革命传统、黄色土地、蓝色深海、养老产业,至于如何发挥优势,荀永利认为,一是在绿色旅游产业方面扩大影响力,二是在会展经济、养老产业等方面与京津冀合作。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秘书长、国家10.17扶贫基金主任蒋任重发表演讲,他指出,扶贫重在开发,一定要改变以前输血式的扶贫模式,要变成造血式的模式,一定要深入的研究和挖掘和利用欠发达地区、未发达地区的资源。他还介绍了“农民办事不出村项目”,这是电子政务平台,也是乌兰察布市“互联网+”战略的有益补充。

  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毛伟就“一带一路如何推进乌兰察布产品”作了分享,他表示,协会主要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需求不明朗的状况,乌兰察布落实资本扶贫政策非常好,未来在农产品深加工、海外旅游、电商等方面都可以与阿拉伯国家对接。北京朝阳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丰丽丽在“女企业家协会如何和乌兰察布做更好的资源对接、考察”的分享中指出,乌兰察布有非常好的自然资源,例如空气、牧场等,特别适合发展养老产业,而女企业家协会旗下有电子科技集团,与老年大学达成了框架协议,未来可以通过游学等多种形式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乌兰察布市政府与来自农业、旅游、互联网方面的代表就该市如何依托北方大数据中心节点城市资源进行深入探讨。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贫困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乌兰察布市根据大数据分析市场销售数据,从农产品开始生产时就与市场直接对接,从而避免了以往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供需结构失衡问题,进而打造出按需生产、责任主体明确的农产品流通交易新形态。

  据介绍,乌兰察布致力于打造我国北方的大数据中心,目标是成为中国的北方硅谷。随着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正式启动,乌兰察布已经建成13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作为华为全国一级节点,华唐、中信国安、软通动力等一系列应用项目相继落地,与中关村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北京到乌兰察布大容量专用光缆即将建成,草原硅谷即将强势升起。预计“十三五”期末,乌兰察布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的云计算服务器数将达到100万台。2013年,乌兰察布市政府与华为公司达成共识,双方在信息产业园合作建设了乌兰察布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按照T3+国际标准进行建设,设计容纳1600个机柜,承载近2万台服务器,已于去年7月投入运营。在项目一期运行良好的基础上,去年11月,华为云服务部和乌兰察布市签署了第二期建设项目协议,这表示着相关代表对于乌兰察布的项目前景非常看好。

  乌兰察布系蒙古语,译为“红山口”,地处中国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东与河北接壤,东北与锡林郭勒盟相邻,南与山西相连,北与蒙古国交界,国境线长100多公里。在内蒙古自治区所辖12个盟市中,乌兰察布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城市,是内蒙古自治区东进西出的“桥头堡”,北开南联的交汇点,是进入东北、华北、西北三大经济圈的交通枢纽,也是中国通往蒙古国、俄罗斯和东欧的重要国际通道。由北京一路西行,3小时的自驾,一小时的高铁,半小时的飞行就可抵达京郊草原乌兰察布。这里有“中国薯都,风电之都,草原皮都,国家园林城市,草原避暑之都”的称号,这也反映了当地的主要产业特色包括农业、新能源、旅游业等。

  乌兰察布市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不易发生病虫害,水、大气、土壤清洁,这些特点构成了发展现代农牧业的天然优势。马铃薯,冷凉蔬菜,燕麦杂粮杂豆,肉羊生猪肉鸡四个农牧业主导产业独具特色;在旅游方面,乌兰察布旅游资源丰富,远古遗迹,森林湖泊,温泉火山,全类型草原遍布全境;在新能源方面,乌兰察布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清洁能源基地;在矿藏方面,乌兰察布拥有全国第三大的石墨储量。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互联网+;乌兰察布;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