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交大联合联影医疗共建“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 领跑高端医疗器械设备创新

2017-03-03 14: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今天(3日)签约共建“上海交通大学-联影医疗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志在开发出适合国情、满足民众需求的特色技术,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医学影像设备前沿研究和创新转化高地,为中国生物医学研究、高端医疗设备行业发展,以及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输送世界级人才和创新技术成果。
  长期以来,磁共振、CT、分子影像等高精医疗设备几乎被通用电气、飞利浦、西门子这三家跨国企业垄断。据上海交大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杜一平介绍,上海交大-联影医疗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后,将在高端医学成像技术(磁共振/CT/分子影像)、图像分析和影像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精准医学影像应用研究等领域开展研发,并计划通过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和优秀年轻人才培养,聚集一支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创新团队,形成医学影像技术人才高地。该研究院将要同跨国公司进行技术和人才的双项PK。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2050年中国超过65岁的人口将达3.7亿,2015年我国医疗费用占GDP的比重达到5.2%,随着老龄化进程的推进,这一数字还将逐年攀升。下一阶段,更多高端国产医学影像设备进入市场与跨国企业竞争,减少患者就诊时在医学影像方面的花销。上海仁济医院放射科主任许建荣表示,从临床角度而言,以往“重治疗、不重诊断”的思维其实并不合理,医学影像所提供的更是一种技术。
  上海联影董事长薛敏对此指出,精准、安全、智能、便宜是智慧化医疗在未来的发展趋势,更精良的医疗器械将有助于区域医疗网络的建设。针对医疗资源难以下沉的偏远地区,可以将相关技术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帮医生准确识别、读取影像信息,为医生准确诊断病症提供更精确的参考。“通过这样的新技术研发,我国的医学影像产业有望在国际上实现弯道超车。”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医学影像;CT;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