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各部门今天开展控烟联合执法 10家场所罚金2.1万元

2017-03-02 2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日消息(记者杨静 唐奇云 林馥榆)为进一步提高《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的法律威慑力和社会影响力,沪上多家执法部门于今天(2日)下午对长宁、静安、虹口、徐汇四区的控烟情况开展突击检查,并对部分违规场所开具约谈通知。据不完全统计,闵行、松江、嘉定、青浦四个区已责令整改并立案调查、拟处罚款的场所达10家,拟处罚金共计21000元。

 

长宁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提出检查要求。

(央广网记者唐奇云 摄)

  新版控烟条例明确,公共场所的禁烟执法权将交给其相对应的管理部门,如餐饮业由食药监管理部门负责监督执法,网吧则由公安部门负责。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邬惊雷表示,“这个控烟条例一个很突出的亮点,是各个职能部门在各自的管理权限范围内发挥它的监督执法作用。”

 

半开放式的百联西郊购物中心注明室外无烟区域。

(央广网记者唐奇云 摄)

  今天下午,上海市公安、卫生、市场监察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巡查各辖区内办公楼、餐饮企业、健身娱乐等多类型场所的控烟执行情况。在兵分四路的突击检查中,发现虹口区某大型超市员工区域的办公桌上放有烟灰缸(烟具),虽然现场并未发现烟灰和烟头,虹口区卫生监督部门即刻依法向该超市开具谈话通知,最终处罚力度将根据谈话内容再做确认。

  除此之外,另有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垃圾筒顶部为烟具形式,由于酒店已经对吸烟客人进行了劝阻,且考虑到硬件设施更换也需要时间,因此徐汇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向其提出了整改建议。

 

食滋尚美食广场各商家签名表示坚决执行控烟条例。

(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

  据上海2016年度控烟监测数据显示,沪上2016年法定禁烟场所违法吸烟发生率为8.5%,比2015年下降4.6%,尽管如此,网吧、娱乐场所和餐饮场所仍是控烟压力较大的场所。然而,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带队执法负责人却表示,“我们今天检查的确实都是以前有问题的场所,本来想这个舞厅听上去都是不太灵光的地方,没想到进去检查后居然发现没有,确实蛮惊喜的。”据该舞厅经理介绍,从2月28日就已经进入了控烟状态,当天全灭烟头2、300个,今天慢慢降到了5、60个。

 

仲益大厦4层的餐厅负责人展示控烟宣传册。

(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

  数据显示,2017年3月1日0时至24时,卫生计生热线12320共受理各类控烟工单271件,比前一日增加215.11%。其中12320直接受理44件,收到12345转来的工单227件;上述中投诉件130件。截至今天(2日)16时,12345热线接到各类与控烟相关的咨询投诉437件。据不完全统计,闵行、松江、嘉定、青浦4个区已责令整改并立案调查、拟处罚款的场所有10家、拟处罚金共计21000元;当场处罚个人9例,共计450元。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崔元起表示,吸烟行为是不断在发生的,如何做到有效的常态管理才是关键。如果是在晚上,我们鼓励以举报为主。通过12345举报的信息将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汇总,核实情况后有关部门将约谈相关管理方进行处理。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在于进一步提高场所管理方和市民的控烟意识。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控烟;联合执法;突击检查;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