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控烟协会十城调查:逾九成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2017-02-24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昨天(23日)发布《10城市公众对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态度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二手烟有害健康知晓率为95.2%,近92%的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就此,专家表示,我国实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为了解公众对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的态度,为《条例》的出台提供民众意见依据,中国控烟协会于2016年10月到12月,在北京、上海、西安、呼和浩特、哈尔滨等10个城市进行了覆盖11523名公众的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室内无烟环境的满意度普遍较低,其中公共场所最低为49.3%,工作场所为64.4%,公共交通工具内为69.0%,表明公众普遍渴望无烟环境。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心血管疾病专家胡大一介绍,美国心脏病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公共场所禁烟一年,心肌梗死发病率可减少25%到36%。

  胡大一表示,目前全国有高血压患者2.7亿,每年新增脑血管患者250万,因脑卒中死亡150万人,其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国内外大量的科学研究证实,烟草烟雾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吸烟者患冠心病的发病率是非吸烟者的3到4倍,脑出血是3.75倍,脑梗死是3.73倍,吸烟使心肌梗死的风险增加20%。因此,胡大一认为,国家的控烟法规要尽快出台,而且要全面严禁。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姜垣也指出,“中国疾控中心此前做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无论是学校、医院还是餐厅,全面禁烟都有很高的支持率”。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控烟;健康;禁烟;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