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的PM2.5从哪来?区域影响占二成多 本地排放超七成

2017-01-10 08:24:00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的PM2.5从哪来?区域影响占二成多,本地排放超七成
  上海大气中的污染源,主要是外来输送还是本地排放?
  1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环保局获悉,根据上海市环科院大气研究所数据,2016年区域影响对上海大气PM2.5的贡献率为25%-30%,本地污染排放仍是主要污染来源,贡献率为70%-75%。
  “这是一年下来的平均贡献率,每一次不同的污染过程,都会有不同的贡献情况。”上海市环科院大气研究所所长李莉说。
  来自上海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其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了8微克/立方米;较基准年2013年下降了17微克/立方米,降幅达到27.4%。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分别较2015年下降了11.8%、14.5%和6.5%。2016年PM2.5、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均为历年最低。
  在本地污染排放源中,工业燃烧、工业过程、交通源、扬尘、生活源的贡献值位居前列。
  据李莉介绍,对于上海大气污染源的解析,目前已开展常态化研究。“每月逢5逢10的固定6天,我们都会去采集大气污染物滤膜,然后拿到实验室分析成分,并分析受体模型,再通过‘污染源清单+数值模型’进行研究、解析。”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基本上每年都会对大气污染进行一次全面的源解析。
  一般来讲,秋冬季节是空气污染多发季,特别是冬季。“我们正探索通过让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检修和维修时间等办法,来尽量减少在秋冬季节的污染排放。”上海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周军表示,针对秋冬季节如何尽量减少污染排放,上海目前已在进行一些探索性的试点。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上海;PM2.5;本地;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