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2日)晚上21时,随着最后一名游客离开花博北园,历经1140天精心筹办、43天精彩绽放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正式闭园,闭园仪式在世纪馆中央连廊举行。

  区委书记李政宣布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正式闭园。

  区委副书记、区长缪京致辞。区委副书记李峻主持。区领导陈学哲、龚朝晖、郑益川、范洪耀、胡柳强、袁刚参加闭园仪式。

  缪京说,花博会的成功举办是广大花博建设者、参展者、服务者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庆祝建党百年的最生动演绎,他代表花博指挥部、崇明区委区政府和广大崇明人民向参与花博会建设、参展、服务、管理的工作者表示最由衷的感谢。

  缪京说,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花博记忆,花博盛会虽将告一段落,但花博的故事还将延续,希望大家记住花博、记住崇明、记住一起奋战过的同事,常来看看崇明的新变化,为崇明更好发展出谋划策;希望继续在岗的同志们传承好花博精神,全力谱写绿色发展、花惠生活、开放创新的花博事业新篇章。参与花博会建设、运营的崇明干部要以花博精神为指引,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蝶变‘十四五’ 建设新崇明”的崇高事业中去。花博会虽将闭园,但花博会永不落幕!

  本届花博会主题为“花开中国梦”,是我国花卉园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花事盛会,参展单位达189个,室内展区64个,展示展品2万多件,近1000个花卉新品登台亮相,被誉为中国花卉界的“奥林匹克”,也是首次在岛屿上、乡村里、森林中举办的花博盛会。从5月21日开幕,到7月2日闭园,历时43天,吸引国内外212万人次前来参观,2408万人次网上观展,展区规模、展园数量、国际参展对象等方面均创下历届之最。花博园开放期间,各项花事活动精彩纷呈,花卉精品荟萃,交流展示活跃,生动展示了我国花卉产业发展成果和生态文明发展成就。精彩绝伦、无与伦比的花博盛会,印刻上了深深的生态崇明印记,给公众留下了难忘美好的回忆。花博会落下了帷幕,但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成果的进程将永不落幕。

  盛会谢幕,花儿常开。为让更多市民群众共享花博成果,花博会闭幕后,花博园暂定为花博文化园,计划对部分园区进行休整后,择时向公众开放。

  花博指挥部全体领导,各部室中心代表、光明花博会统筹指挥部、管理服务专班、志愿者、第三方服务商代表、片区及参展单位代表等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