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前天传来消息:中国正式获得世卫组织消除疟疾认证。

  疟疾在我国流行历史久远,曾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防控人员的努力,实现了从3000万疟疾患者到零的伟大创举,成为无疟国家。这背后经历了些什么?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上海曾是疟疾流行区。上海流行的疟疾以间日疟为主,传疟媒介为中华按蚊。20世纪50至60年代曾有两次流行,发病率高达3000/10万以上,严重危害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经济发展。到今年4月,上海市已连续11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维持消除疟疾状态。

  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发病的主要症状是发冷、发热、出汗。疟疾可通过蚊子叮咬或输血传播,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是防止蚊子叮咬,禁止疟疾患者献血。

  上海的疟疾防控经历了5个阶段:流行阶段、控制阶段、基本消除阶段、消除前阶段、消除阶段。

  1952至1966年为流行阶段,上海组建专业机构队伍,制定疟疾防治技术措施,开展重点调查和防治,建立门诊血检疟原虫制度,将疟疾纳入法定报告传染病管理范畴。在重点流行区广泛开展疟疾病人普查普治、春季抗复发治疗,建立防蚊灭蚊屏障,阻断疫情扩散,到1966年全市发病率降到60/10万。

  1967至1981年为控制阶段,上海采取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防治策略,采取现症病人根治、有疟史病人休止期治疗等措施,有限控制疟疾流行,到1981年全市发病率降至10.7/10万。

  1982至1986年为基本消除阶段,上海加强流动人员管理,开展疟疾传染源和媒介监测,强化发热病人的疟原虫血检和疫点处理。自1986年起,全市连续三年疟疾年发病率低于万分之一,达到基本消灭疟疾标准,并通过原卫生部组织的考核验收。

  1987至2009年为消除前阶段,上海重点开展流动人口卫生防疫管理,及时发现传染源,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清除残存疫点,将本市疟疾疫情有效控制在极低水平。

  2010至2016年为消除阶段,上海全面启动消除疟疾行动计划,实施综合防治技术措施,保证消除疟疾工作有序推进。到2016年全市达到消除疟疾标准,并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通过消除疟疾省级评估。

  消除疟疾后,疟疾防控技术人员继续着手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的技术研究与应用,以持续维持本市消除疟疾状态,巩固消除疟疾成果。上海创建消除疟疾和防止输入再传播的“1-2-3+1”的防控模式,即疟疾病例报告后1日内核实,2日内流行病学调查,3日内疫点调查处置控制传播,1个月效果评估。此外,上海发明疟原虫快速检测技术并获得专利,研制疟疾疫点处置地方标准,制定了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