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龙坎老火锅回炉"老油"被曝光 沪上8家门店未发现同类问题

2018-05-30 20:04:00来源:解放日报
  在全国开有600多家门店的“小龙坎老火锅”近日被曝光后厨存在诸多“猫腻”,比如重复利用消费者食用过的火锅锅底、回收顾客剩菜后再卖出、将碗杯和拖把放在同一个容器内清洗、工作人员不办健康证等。出现上述“猫腻”的小龙坎老火锅门店分布在吉林长春、江西南昌、黑龙江哈尔滨等城市。那么,上海市场上的8家小龙坎老火锅是不是也有问题?
  昨天,这8家门店所在的长宁、闵行、黄浦、静安、宝山、浦东6个区市场监管部门均开展行动,重点对门店证照、餐厨废弃油脂收运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存在其他城市门店被曝光的问题。
  各类问题中,消费者最关心的是火锅汤底是否用“老油”,也就是回收再利用的“口水油”。
  据悉,用废弃油脂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用油”,以及明知是利用“地沟油”生产加工的油脂而作为食用油销售的行为,均属于“地沟油”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照刑法第144条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判断火锅店是否使用“老油”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查看餐厨废弃油脂的收运协议及台账;二是抽检火锅用油,对其中的过氧化值及酸价进行快速检测;三是调取厨房内安装的“明厨亮灶”监控视频。昨天上午,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对万荣路上的“小龙坎老火锅”大宁音乐广场店进行突击检查。经查,商家所使用火锅底料的油料由小龙坎总部派运,均为定型包装;商家餐厨废弃油脂由取得回收资质的上海三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收取,执法人员现场查检近期详细的回收记录。执法人员现场还对商家煎炸油过氧化值及酸价进行快速检测,结果在正常范围内,因此判断该店不存在使用回收油的情况。
  浦东、闵行、宝山3个区的市场监管部门在检查过程中调取了门店“明厨亮灶”监控视频,经数小时反复查验,未发现后厨有回炉“老油”的情况。闵行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过去查看台账这种单一方法,使用快速检测和调看监控,能更有效地抓住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记者查阅市食药监局公布的上海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信息,并与相关区市场监管局核对后,发现沪上8家“小龙坎老火锅”门店只有2家近期食品安全监督公示结果为良好,其余6家均为黄色的“平脸”。这意味着该品牌火锅店的食品安全管理仍没有达到足够理想的水平。比如,昨天,长宁路上的“小龙坎老火锅”玫瑰坊店经查,虽没有“大毛病”,但仍暴露出垃圾桶未加盖、砧板未加标识等管理漏洞,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已责令商家立即整改。
编辑: 林馥榆

小龙坎老火锅:沪上8家门店未发现回炉"老油"

在全国开有600多家门店的“小龙坎老火锅”近日被曝光后厨存在诸多“猫腻”,比如重复利用消费者食用过的火锅锅底、回收顾客剩菜后再卖出、将碗杯和拖把放在同一个容器内清洗、工作人员不办健康证等。出现上述“猫腻”的小龙坎老火锅门店分布在吉林长春、江西南昌、黑龙江哈尔滨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