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住底线服务“中国芯” “上海制造”成为黑马

2017-08-12 22:53:00来源:文汇报
  据文汇报消息 在土地、人口、环保、安全“四条底线”约束下,上海制造业要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 最近发布的一组数据,让人看到了“上海制造”重振雄风的智慧和信心。
  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2%,增幅提高12.6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的同期最高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长7.8%,增幅超出全国工业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为2011年以来首次。从去年上海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7条”、制造业“十三五”规划,到今年的 《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若干意见》,上海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牢牢守住制造业发展的底线。
  电子信息产业复苏
  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是上半年上海工业的一匹“黑马”。
  受出口回升、需求回暖的影响,上半年,上海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长14.5%,增速仅次于汽车制造业,居六个重点工业行业第二位。而在2016年,这一数字是-2.2%。
  对此,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行业复苏主要得益于全球半导体产业回暖,集成电路行业生产形势好转,芯片制造实现大幅增长。华力微电子、华虹宏力、先进半导体等企业生产均实现较快增长。
  其实,为“中国芯”服务一直是上海集成电路行业的优势所在。由京沪牵头组织实施,国产芯片14纳米工艺攻克难关,预计2018年进入量产。去年下半年,中芯国际和华力微电子的两大集成电路项目在沪开工,总投资超过千亿元。先进半导体则已与中国中车、比亚迪和国家电网建立战略产业联盟,产品融入高铁、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和节能等国家战略产业。
  就在最近,上海成立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首期50亿元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下一步,基金将结合国内装备材料企业小而散的现状,抓住下游厂商增线扩产的有利契机,围绕国内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以整合型投资、嫁接型投资和引进型投资等多种运作方式,充分发挥好资本的力量,在关键细分领域培育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装备材料企业,带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整体跃升。
  此外,随着“互联网+”发展模式的日益普及和消费升级,国内市场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软硬件设备需求旺盛,上海相关企业订单充分,生产形势良好。
  汽车行业跨界融合
  不出意外,汽车制造业将持续领跑上海工业。
  上半年,汽车制造业增长22.0%,增速居六个重点工业行业之首,其绝对值也是最大。在中外强手竞争的中国汽车业中,要在高基数上保持快速增长绝非易事。上海生产的新款途观、凯迪拉克、君越、途昂、RX5等中高端车型持续热销,而在热销的背后,传统意义上的汽车行业其实正在发生深层次的转变。
  以最新上市的大通D90为例,搭载了上汽、阿里联合开发的斑马系统。“这个系统是专为汽车打造、为在线而生的智能操作系统,就好比提供了第二个引擎,使得汽车可以同时跑在公路和互联网上。”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施雪松介绍,车从交通工具变成了生活平台,可以拥有诸如支付、娱乐和社交等属性,商机无限。
  2015年3月,上汽、阿里共同投资10亿元设立“互联网汽车基金”,组建斑马公司,正式推进“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落地。初期的跨界融合是痛苦的,两边各派一支队伍,双方团队几乎“天天打架”。但在磨合期之后,斑马系统率先应用在上汽的首款互联网汽车RX5上,并一炮走红。如今,斑马希望能打破车企之间的壁垒,向更多车企提供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汽车平台。
  互联网技术创造出新的需求,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对于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分析,上海制造业要抓住契机,自身发展要体现产业发展方向及竞争能力,体现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结合相容,体现科技研发、科技创新以及科技成果转化。
  降本增效效应明显
  与此同时,上半年上海工业领域质量效益与规模同步提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729.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上缴税金总额1031.90亿元,增长6.9%;利润总额1560.04亿元,增长17.0%,利润增速创2011年以来同期最高;企业经营费用控制保持较好水平,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比上年同期下降5.0%;工业企业继续保持较低杠杆水平,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8.2%,减少0.5个百分点。
  去年上海政府部门切实为企业“降成本”,社保费率下降、用电价格下调等措施落地,均对成本下降产生积极影响。此外,统计部门指出,“精明”的上海企业普遍对危机有充分认识。一些钢铁、电气领军企业去年就开始花大力气优化管理和生产流程,减少浪费,降低成本。
  展望未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表示,目前,上海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资源要素瓶颈约束问题依然存在,只有深入挖掘存量,加大力度调整低效产能,才能腾出更多土地和资源空间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将启动实施市级调整项目1300项,区级调整项目1600项,市级重点调整区域16个,重点专项2个,预计腾出土地5.5万亩,年减少能源消费量80万吨标煤。另一方面,上海将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导入速度,“十三五”时期将加快建设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大飞机等引领性强、成长性好、带动性大的产业项目。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电子信息;汽车

守住底线服务"中国芯" "上海制造"成为黑马

在土地、人口、环保、安全“四条底线”约束下,上海制造业要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 最近发布的一组数据,让人看到了“上海制造”重振雄风的智慧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