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浙江安吉白茶26日开采

2018-03-18 23:29:00来源:央广网
发布会现场(朱肇聪 摄)
  央广网上海3月1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原产地安吉白茶因其叶白脉翠,形似凤羽的优雅外观,汤色清澈明亮,滋味鲜爽,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每年的开采日也备受关注。今天(18日)下午,浙江安吉白茶开采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安吉白茶将于3月26日开采,届时安吉全县将有30%左右的茶园进入采摘期,预计今年销售价格同去年相比会略有涨幅。同时,安吉县政府向世界发出第五届中国安吉白茶博览会邀请,2018中国安吉白茶博览会也将于3月22日在安吉举行。
  决定春茶开采时间的最主要的因素是天气。安吉2月中下旬以来,气温逐步回升,呈现温高光足雨水少、晴雨相间的局面,3月以来,回温速度快,雨量少,光照增加。根据安吉白茶茶芽萌动所需温度、光照、降水量的基本要求,参照近三年来开采时间,及对安吉白茶核心保护区内部分茶园茶树生长情况监测分析,综合未来一周天气预报,才最终确定了今年安吉白茶的开采日。
  “今年安吉白茶开采时间定为3月26日,届时全县将有30%左右的茶园进入采摘期。”据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华介绍,今年安吉白茶在种植面积、产量较去年均有所提高。他强调,受连日的春雨以及充足阳光的滋润,今年的安吉白茶品质更好。针对消费者关心的价格问题,他预计,由于受生产成本影响,今年安吉白茶市场销售价格较去年将略有涨幅。
刚采的一捧新茶(夏鹏飞 摄)
  安吉县,地处浙西北山区。近年来,安吉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茶产业,走出了一条壮大茶经济,丰富茶文化,打造茶旅游的特色发展路子,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2017年,安吉白茶产量达1860吨,产值24.74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40%,直接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超6800元。连续八年跻身全国茶叶类区域公共品牌十强(列第五位),品牌价值达34.87亿元,造就了“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佳话。目前,安吉县已有白茶产业链从业人员19.8万人,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04元,其中有四分之一的收入来就自于白茶产业。
  此外,2018中国安吉白茶博览会也将于3月22日在安吉举行。今年安吉白茶博览会将在前四届的基础上,延续并提升影响力,安吉县委副书记赵德清说:“去年的茶博会我们以“品牌”为题,召开‘世界茶品牌高峰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茶博会,将继续以推进安吉白茶品牌建设向世界品牌转变的思路,重点挖掘安吉白茶文化与美好生活的结合点。”
  据悉,今年茶博会将重头打造“安吉白茶·美好生活”主题论坛。3月22日,论坛现场将颁布2017年度安吉白茶最佳经销商、金牌经销商,发布安吉白茶2017创新事件,并进行签约授牌仪式。此外,来自澳大利亚T2、台湾天福茗茶、新西兰杰境等世界各地的茶品牌代表以及安吉白茶的本土品牌,将从不同的角度解析“茶如何伴你走向美好生活”的议题。
编辑: 林馥榆

浙江安吉白茶开采发布会在沪举行

今天(18日)下午,浙江安吉白茶开采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安吉白茶将于3月26日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