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财大发布“自贸区卓越指数”指标体系

2018-03-18 22: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18日消息(记者唐奇云)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自贸区卓越指数”指标体系发布会昨天(17日)在沪举行,未来自贸区发展高峰论坛同期举办。该指标体系的设计研究和发布,旨在积极响应世界自由贸易区组织推出的未来自贸区计划,为提出既能反映中国特色、又具国际普适性的自贸区评价指标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会上,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从指标体系设计的依据、指标体系设计的内容、指标的一些解释、权重设置、计量评估系统的展示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自贸区卓越指数”指标体系的设计和应用。
  据介绍,指标体系设计主要分为四个维度:营商便利维度、经济贡献维度、创新维度和可持续性维度。这四个维度下分别有3个一级指标,强调自贸区的功能性,在每个一级指标下有相对应的2-3个二级指标。赵晓雷举例解释到:如营商便利指数,主要是指口岸通关时间,口岸通关时间是衡量跨境贸易便利化最重要的客观指标之一,缩短口岸通关时间对于促进跨境贸易、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起着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该套软件系统已得到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课题组预计在今年9月运用该系统,对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五周年进行评估对比,找出处于最高标准的制度创新和差距。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陆方舟表示,“自贸区卓越指数”指标体系的发布,对全面开展国际对标,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一是有利于更好的参与国际最高标准的制定;二是有利于率先形成自贸区版的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三是有利于更好的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的系统集成。
编辑: 林馥榆

上海财大发布“自贸区卓越指数”指标体系

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自贸区卓越指数”指标体系发布会昨天(17日)在沪举行,未来自贸区发展高峰论坛同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