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小幅下滑

2017-05-02 12: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4月数据由3月的60.0下滑至58.0。企业增长动能指数亦由上月的12.6回落至12.4,反映中小企业实际经营增长放缓。这一结果表明4月中小企业经营现状和预期在3月大幅改善后再次出现放缓。
  4月SMEI三大分项指数中,经营现状指数较3月下降1.8个百分点至58.0,其下各子指标全线下滑。销售和生产放缓,继而影响企业盈利能力、劳动力市场和产能利用率。按地区分,南方中小企业表现继续领先其他地区。按行业分,IT业和服务业经营表现最佳,其他行业增长均出现放缓。 
  4月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由3月的59.8回落至58.0。4月销售放缓,企业谨慎看待需求前景。4月SMEI现状指数中,新订单指标由3月的64.3下滑至63.9,新出口订单指标较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至56.2。上述下滑表明国内及外部需求进一步疲软。新订单预期指标同样由3月的70.1降至68.4,表明企业谨慎看待需求前景。
  生产强劲反弹后再次下降。生产现状指标由3月的63.8降至62.9,反映生产活动经历3月大幅回升后再次疲软。此外,生产峰值或已经达成,4月生产预期指标较3月下降3个百分点至68.7,表明受访中小企业对增长前景的乐观情绪减弱。投资现状和预期双双转弱。投资现状指标由3月的57.9降至55.9。投资预期指标亦下降2.0个百分点至55.9,表明企业未来投资意愿进一步下降。
  生产减速致劳动力市场疲软。4月由于生产活动降温,企业用工和产能利用率现状指标较上月分别下降1.9和3.3个百分点。用工和产能利用率预期指标较3月亦分别下降3.0和1.8个百分点。2017年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落实或持续拖累劳动力市场。原材料库存增长正放缓。4月原材料库存现状指标由3月的55.0降至52.6,表明当月库存增长放缓。原材料库存预期指标亦由3月的59.1 下滑至56.9,表明由于企业经营信心下滑,未来数月生产活动或将持续疲软。
  产成品库存开始趋于平稳。产成品库存现状指标由3月的51.7降至51.5,产成品库存预期指标亦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至51.5。两项指标近几个月一直维持在高位,反映企业已开启补库存。但随着需求疲软,补库存活动或将结束。 产成品价格上升提升企业盈利。尽管投入价格指标下降,由于销售放缓和产成品价格下降,企业盈利现状指标由3月的62.5降至61.9。由于盈利预期指标较3月下降1.5个百分点,因此盈利下滑趋势还将延续。
  4月信贷指数由3月的56.8降至54.8。部分反映出近期货币政策收紧和金融监管趋严旨在鼓励金融去杠杆化。4月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维持平稳,但仍然较高。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意愿由3月的60.3猛降至54.7,表明流动性收紧背景下银行融资支持力度减小。4月M2增长10.6%,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11%且显著低于年度增长目标12%。中小企业融资总量指标由3月的56.7大幅下滑至52.0,表明货币和信贷增长放缓。现金盈余指标较3月上升0.9个百分点至56.2,表明中小企业现金流状况仍然适宜,可能原因在于企业盈利状况改善。然而,应收账款周转率指标较3月下降1.5个百分点至49.2,表明未来仍面临阻力。
  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小幅下降但仍维持高位。4月银行及非银行融资成本仍位于收缩区域,分别达46.5和47.6;这一结果表明融资成本仍在攀升。两项指标较3月略有改善。这一改善或表明近期人民银行收紧货币政策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要超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同时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并未显著太高中小企业贷款成本。此外,表外贷款活动维持强劲,有助于推动中小企业非银行融资成本趋于稳定。
  多数企业预期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平稳。 预期人民币汇率平稳的企业比例升至近三年的峰值。24.5%的受访中小企业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进一步贬值,较2月的28.9%和3月的27.7%进一步出现下滑。预计人民币贬值的企业比例仍超过预计升值的比例(20.5%)。然而逾500家受访中小企业中,55.0%的企业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维持平坦。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4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