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4月份物价指数环比下降同比微涨

2015-05-1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微降,同比上涨1.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6%。专家分析,今年完全可以避免通缩,货币政策适度微调存在空间。15-5-1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午时分,北京市某菜市场内,顾客人头攒动,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商贩说,随着天气变暖,瓜果蔬菜大量上市,价格出现下降。“韭菜怎么卖?和春节比能便宜点吗?”“比那时便宜多了,那时候五、六块钱一斤,四月份只有两块五、三块一斤。”

  国家统计局认为,4月份CPI环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受春夏交替,鲜活食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和去年同期相比,CPI同比涨幅为1.5%,总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不及市场预期。

  海通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夏立军预计:我觉得短期内还会维持2%以下,但不排除其他因素,整体来看CPI不会出现急速向上的局面。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方面,夏立军认为,就数据而言,生产和销售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市场需求并不旺盛。

  夏立军:比如石油天然气,一些化学生产品价格出现上涨,但是石油加工,钢铁,生产制造重工业行业价格下降,也就是上游价格并没有有效传导到下游行业。

  不过,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远表示,前四个月的物价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今年不会出现通货膨胀,也完全可以避免通缩。当前的物价水平,也为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留有空间。

  姚景远: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还是要重视,把稳增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显然要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增效加力,采取预调措施,保持经济平稳增长,遏制下行压力。大家关心的,能不能降准降息, 这些货币政策我们都能够适度实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雷

关键词:4月;CPI;环比微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