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带着爱来参赛 聚焦全运赛场上的“妈妈”选手

2017-09-03 12:24:00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解放军女篮两位老将苗立杰(左)与陈楠在全运赛场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

  全运会赛场上,她们是特殊的一群人,她们不但是运动员,而且还都是妈妈或准妈妈。以“妈妈”选手的身份参赛,她们的牺牲与付出无疑比别人更多,所以,无论在比赛中表现如何,她们都是最值得敬佩的。

  苗立杰:当上妈妈 变成超人

  苗立杰和陈楠——昔日中国女篮的两位“大姐大”,两人早已退役当教练,而且也都已“升级”做了妈妈。但是这次全运会,生下孩子才10个月的苗立杰加入了解放军女篮,与陈楠并肩作战,她们的目标是站好最后一班岗,实现职业生涯的圆满落幕。

图说:当上妈妈的苗立杰激战全运赛场 张龙摄

  8月31日举行的全运会女篮比赛,是36岁的苗立杰时隔三年后再次站上赛场。因为时间隔得太久,这位昔日中国女篮的“科比”,差点忘了上一次正式比赛是何时。“应该是2013-2014赛季和辽宁队的一场比赛吧,现在只记得已经三年多没打比赛了。”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苗立杰带着不确定的语气说:“这么长时间没打比赛了,恢复训练真的相当相当艰难,现在还在慢慢适应呢。”

  为了这次比赛,苗立杰在女儿8个月时就断了奶,然后用两个月时间来恢复身体,现在她觉得最亏欠的还是孩子。“当了妈妈之后,女人就变成了超人,我希望尽量能多陪陪女儿,但任务摆在面前,肯定要作出牺牲了。”苗立杰说,作为一名军人,能够代表解放军参加全运会也是她的荣誉,“一方面想要圆自己的冠军梦,另一方面,部队需要我回来,我义不容辞。”

  八一女篮实力不俗,苗立杰和陈楠只需发挥“传帮带”作用即可。“这届全运会之后,我肯定不打了,中国篮球需要更新换代。”苗立杰说,“现在,我把每一场都当最后一场来打,希望能在天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易思玲:怀着宝宝 走进赛场

  8月31日,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射击馆内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大家几乎都是为奥运冠军易思玲而来。这次来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的易思玲,腹中还怀着5个多月的宝宝,这位“准妈妈”赛前幸福地憧憬着:“如果能与孩子一起登上领奖台,那一定是一种非常美妙的体验。”

图说:怀有身孕的易思玲瞄准射击 全体育图

  为何怀孕了还要来参赛?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参加比赛纯粹是因为我对射击的热爱。”易思玲说,“在没有怀孕前我就决定要参赛,能跟宝宝‘并肩作战’,享受比赛过程也挺好。”当记者问,与腹中的孩子并肩战斗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时,她脸上立时洋溢起幸福的神情:“真的很幸福,第一次有这样的感受。赛场上与孩子一起‘并肩战斗’,别人都是两条胳膊两条腿,我是四条胳膊四条腿,我想,很少有运动员会有这样的体验吧。”

  最终在资格赛中,易思玲在57名参赛选手中名列第28位,无缘决赛,无法带着宝宝登上领奖台,但作为一个5个多月的“孕妈”,只进行过一个来月的训练,而且每天训练只有上午一个小时,她说,能打出这样的成绩已经没有遗憾了。“能够参赛,和宝宝一起完成比赛就满足了,没有进决赛也满意。将来我会告诉孩子,妈妈曾经带着他上场参加过全运会,他一定会很骄傲!”

  张娜:女排名将 女足前锋

  张娜曾是中国女排、天津女排的绝对主力,曾把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杯冠军、奥运会冠军全部收入囊中;现在,她的身份是南开中学副校长、学生们口中的“张老师”。但无论身份如何变化,张娜从未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句号。退役多年,儿子都已8岁了,如今,37岁的张娜又出现在天津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比赛中,有趣的是,她是以女足前锋的身份参赛的。

图说:昔日女排国手张娜此番参加全运群众项目比赛 网络图

  与往届相比,今年天津全运会的一大创举,就是引入了19个群众比赛项目,这也吸引了张娜,她报名参加了全运会的业余足球赛,成为津门女子足球队的一名业余运动员。此前张娜曾在朋友圈写道:“只因热爱,37岁归来。我的第四次全运会,我仍是运动员,只是从职业排球运动员转为业余足球运动员。”

  “我对足球不陌生。”张娜说,她一直喜欢足球,以前打排球时也把踢足球当成热身运动,“打排球时,我是进攻型选手,后来转型为自由人。现在踢足球,我是冲在最前面的前锋,特别享受那种冲锋陷阵的感觉。”在选拔赛中,张娜以一粒进球完成了全运会首秀,帮助球队晋级决赛,并在决赛中打入三球上演“帽子戏法”。鉴于张娜的出色表现,不少球迷表示:娜姐这次转行非常成功。

  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总有退役的那一天,但对运动的热爱却可以终生都不散场。听说张娜在全运会上“跨界”女足,这些天她的学生们总会跑来问她:“张老师,您怎么去踢足球了?”张娜总是笑眯眯地回答:“我都能从零开始,你们也可以!运动,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蒋逸奇:“升级”妈妈 依然“顶梁”

  8月29日的天津科技大学体育馆蹦床比赛现场,观众们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一位第五次参加全运会比赛的“妈妈级”选手——蒋逸奇。今年30岁的蒋逸奇已经征战赛场近20年,如今已“升级”为妈妈的她,仍然是上海蹦床队的顶梁柱。

图说:蒋逸奇(右)与丈夫刘星宇可谓是运动之家,刘星宇随上海队夺得全运会佩剑男团冠军 陆叶供图

  在29日举行的女子团体决赛中,蒋逸奇作为上海队的压轴选手出战,结果出现较为明显的失误,提前结束了自己的比赛。此时,现场解说员向全场观众介绍道,这是一位参加了五次全运会的选手,她已经成为妈妈,但依然坚守在运动场上。顿时,体育馆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全场观众目送蒋逸奇走出赛场。

  1997年上海蹦床队刚成立,蒋逸奇就开始练习蹦床,一晃就是20年。2015年,蒋逸奇因为生孩子离开了赛场,很多人以为她的运动员生涯就此结束了,没想到,她毅然选择了回归。坚守,来自热爱与不舍。“我在国家队积累了很多经验,不管是教导年轻队员,还是自己在可以坚持的情况下再参加一届,我都决心复出。”蒋逸奇说。

  选择运动场上的坚守,必然伴随着生活上的牺牲。就拿这次全运会来说,蒋逸奇与同为上海队运动员的丈夫一起来到了天津,孩子只能留在家里由老人照顾。“说实话,我自己挺难受的。我选择了自己喜爱的东西,而没法把更多时间给孩子。”蒋逸奇不无感慨地说,“不过既然做了就不会后悔,现在毕竟孩子还小,等他真正懂事了,我希望他会以我为荣。”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天津今日电)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妈妈;赛场;全运会;参赛;妈妈级

聚焦全运赛场上的“妈妈”选手

图说:解放军女篮两位老将苗立杰(左)与陈楠在全运赛场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  全运会赛场上,她们是特殊的一群人,她们不但是运动员,而且还都是妈妈或准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