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5日消息(记者林馥榆)5月15日,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救治,一名7岁的危重症新冠患儿甜甜(化名)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康复出院。

甜甜是一名7岁的女孩,今年4月中旬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由于甜甜患有罕见的先天性疾病Rett综合征,仅2021年就因严重肺炎先后六次住进儿童重症监护室,曾靠呼吸机支持治疗才渡过险关。

甜甜被送到国家儿童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后,立即被转入定点院中区的儿童新冠病房重症监护单元。早已准备就绪的新冠诊治团队,迅速展开评估救治并启动院内疑难危重专家讨论,为危重的甜甜制定精准化的诊疗方案。

据复旦儿科呼吸科专家、分管院中区新冠病房的副院长张晓波教授表示,因为基础疾病的影响,甜甜的痰液特别多,自身排痰功能比较弱,平时在家里每日需要吸痰6至8次,并需要震痰机辅助排痰。甜甜的新冠肺炎的确比较严重。

感染新冠肺炎后,甜甜的病情进展迅速,高流量吸氧已经无法维持有效的血氧饱和度,必须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在呼吸机维持下,重症医学科的陶金好医生带领团队先后三次为甜甜施行纤维支气管镜的气道冲洗与治疗。同时,呼吸治疗师和护理团队对其进行24小时不间断精心护理。

重症医学科陶金好医生为甜甜气管插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治疗期间,除上海市新冠救治专家组提供线上会诊指导外,在复旦儿科强大的多学科诊疗团队每日的疑难危重查房、每周两次的院内新冠专家组会诊讨论中,重症医学科、感染传染科、中医科、神经内科、影像科、血液科、营养科等多学科也积极参与,为甜甜拟定个性化诊治方案。

经过医护人员23个昼夜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甜甜插管7天后成功脱离呼吸机治疗,入院14天后转为新冠肺炎普通型,经过继续1周多的康复治疗,已完全达到出院标准。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介绍,万源路本部新冠过渡病房4月4日开始收治病人,21日改造为定点院中区,72张床位中有10张危重症单元。截至5月15日,定点院中区新冠病房已收治超370组新冠家庭,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郭振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