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0月14日)是重阳节,嘉定镇街道在嘉定区文明办的支持下,通过整合政府、社区、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四方力量,开展了百组最美全家福、百次服务进社区、百份温暖送上门、百碗结缘长寿面、百岁老人关爱在行动等“五个一百”为老办实事系列活动,让老年人过一个有仪式感的幸福节日。

百组最美全家福,留下幸福瞬间

涂粉、画眉、抹口红……今天上午,在嘉定镇街道一间临时化妆室内,五对老夫妻正乐呵呵地接受专业写真摄影机构的化妆师化妆。

今年73岁的朱月琴说,这么专业、有仪式感地与老伴合影,还是头一回,“布置得很好,感觉就像在照相馆拍写真。”

“爷爷奶奶,再靠近一点,老夫老妻了,别害羞……”考虑到老人面对镜头难免有些拘谨,摄影师不断地用诙谐的话语逗他们开心,老人满脸笑容的幸福时刻被一一定格。

年逾八旬的沈启华和老伴结婚快50年,从未正式地拍过一张合照,看着镜头下的彼此,眼眶有些湿润。“这是给我们金婚最好的礼物,拿到照片要好好裱起来,太珍贵了。”

姚玉兰夫妇第一回穿上情侣装,脸上难掩兴奋:“越老越开心,我们要活过一百岁!”

嘉定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将为辖区部分老年退役军人、优秀楼组长、睦邻点优秀代表等100组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希望给他们留下幸福的回忆”。

百次服务进社区,享受“VIP”待遇

“嚓嚓嚓……”剪刀声过后,陈秋娟原本有些凌乱、花白的头发变得整齐利落。老人接过镜子照了照,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陈秋娟今年77岁,家住小囡桥社区,因老人不方便出门,工作人员还为她提供了上门扦脚服务。

“阿姨,你脚疼是因为有甲沟炎,在家每天用醋泡一泡,可以缓解症状。”临走,工作人员还不忘叮嘱几声。“这个节日过得很开心,两项服务给我们送上门,省钱还省心。” 陈秋娟说。

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至月底,嘉定镇街道将向辖区因患重大疾病、家庭突发重大急难事件、因疫情影响等特殊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100位老人免费提供扦脚、理发服务。

“为了提高老人满意度,我们购买了专业服务,让辖区困难老人在家也能享受‘VIP’上门服务。”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的重阳节系列活动,嘉定镇街道还为辖区百名老伙伴服务对象送上了热气腾腾的重阳糕,为日托老人带去了百碗结缘长寿面,走进百岁老人家中送上真挚的节日问候。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至月底,预计受益人数500余人。

接下来,嘉定镇街道将继续开展主题鲜明、辐射面广的活动,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爱老、敬老、助老的意识,努力营造爱护敬老爱老的和谐社区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