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菊登高,饮酒食糕,是重阳节的传统习俗。重阳糕,又称花糕,咬上一口香甜软糯,幸福感从唇舌蔓延至心间。今年,嘉定工业区“食娄塘”美食厨房的美食达人们就研发出了几款别出心裁的重阳糕,一起来看一下——

重阳糕大多是用糯米粉做的,黏性比较大,老年人咀嚼困难、吞咽不易。这款重阳糕采用了与松糕类似的制作方式,用粳米和糯米配比后磨成粉,口感更为松软。“我们还将小米添加进了配料当中,口感好还有助于消化。”嘉定工业区蔷薇社区居民王阿姨介绍。

这款重阳糕的另一个创新点在于口味的丰富,辅料更为讲究。操作台上摆放着桂花、芋泥、豆沙、肉松、椰蓉五种馅料,王阿姨一边制作一边说:“外面买的馅料难免高油高糖,这些馅料是我们自己炒制的,不是很甜,里面还带有颗粒。”一口咬下去,奶香味混合着椰香味,太好吃了~

话不多说,一起走进美食厨房,和王阿姨学习制作方法吧~

制作步骤

1、将大米、糯米浸泡3小时后打磨成粉。

2、在米粉内进行调味,加入符合口味的糖。

3、把糯米粉、梗米粉、糖粉(也可加入适量小米粉)混合在一起后双手搓粉均匀,并过筛出细粉。

4、将过筛好的细粉放进模具,并加入馅料,再用细粉盖住馅料,按实之后用刮刀将多余的细粉刮去。

5、将整型成功的糕体直接按压在蒸笼内。

6、锅内冷水时放入蒸笼及成型的米糕蒸,水开后15分钟即可。

你,学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