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28日消息(记者周洪)“在徐汇者引以为豪、来徐汇者为之倾心、知徐汇者充满向往。”日前,上海徐汇“英才汇”首期“水岸汇、汇英才”活动举行,通过圆桌对话和互动探讨,构建“以才引才、以才聚才”平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谢应波等10余位嘉宾齐聚滨江水岸,围绕“提升城区软实力”等话题,展开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环节(央广网发 徐汇区供图)

徐汇区牙防所执行所长钱文昊讲述了徐汇故事:“本来院士们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最后变成了我们的科研支持者,帮我们整合了更多的资源,让我们更好地为市民服务。作为基层单位,我们的定位是帮老百姓解决需求问题,而解决问题需要科研支持。通过与位于徐汇的大院大所进行学术方面的交流,我们感觉一下子就站上了更高的平台。”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说,徐汇是一个非常好的吸引人才的地方,很多先进的理念对人才都很有帮助。比如说,做事情“一板一眼”,这种踏实的氛围,与科研的“一是一、二是二”的求是精神非常合拍,说到做到,是什么就是什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姚凯也认为,人才就是通过交流、通过思想的撞击,才能产生更好的思维和想法。在营造环境的时候,能够让科学家、领军人才和创新有潜力的人才聚在一起,这就是氛围。营造环境重要,让环境自发形成也同样重要。

徐汇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刘琪,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董俊参加了此次活动。刘琪表示,徐汇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既要抓牢引才“硬体系”,更要提升留才“软实力”。她提出,将进一步涵养“在徐汇者”引以为豪的“精神内核”,将进一步营造“来徐汇者”为之倾心的“创新磁场”,将进一步构筑“知徐汇者”近悦远来的“生态港湾”,并诚邀各路英才“共话徐汇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据悉,“英才汇”旨在通过圆桌对话、互动探讨等形式,构建人才工作平台,以才引才,以才聚才,首期以“提升城区软实力”引航,未来将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艺术传媒、科技金融等徐汇区重点产业续航,举办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打开“最跨界”的朋友圈,碰撞“最前沿”的英才火花,组建“最鲜活”的圆桌会,共育“最倾心”的城区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