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14日消息(记者周洪)疫情期间,戏曲的力量如同一道光,能给人们温暖和信心。随着疫情逐步缓解,经历停演期的上海戏曲院团如何重建市场信心,吸引观众重新走进戏院?在向年轻人传播戏曲文化、吸纳新生力量,它们又有着怎样的思考?昨天(13日),“大家 对话——尽在汇讲坛”聚焦云戏曲,引发关于未来戏曲发展可能性的话题。

  由徐汇区主办的本期“汇讲坛”邀请了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和腾讯公司手游《食物语》发行制作人陈静等4位文化领域的代表人物,相聚汾阳路150号的上海沪剧院新址,在这座邬达克设计的101岁“白公馆”里,跨界对话“云戏曲”。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徐汇区新闻办供图)

  疫情期间,上海沪剧院、上海评弹团和上海京剧院纷纷首次联合网络平台推出“云剧场”“云唱片”等活动,以各自擅长的艺术形式在第一时间宣传慰问一线抗疫勇士,同时让戏迷足不出户,在线赏戏,引来观者点赞如云,并由此引发三位沪上戏曲名家对未来传统艺术发展的思索。

  上月底,手游《食物语》中的全新食魂人设霸王别姬上线,更是让人引发无穷想象力。对此,陈静表示,主创团队特意向上海京剧院发出合作邀约,初衷就是宣扬国粹。上海京剧院在此前感受到了网络的无限魅力后也欣然答应。为了让著名声优阿杰能更好的献唱,梅派青衣田慧特地坐镇指导并且在宣传片里亮嗓。阿杰经过无数次的推敲打磨后把新霸王别姬唱得韵味十足,实现了食魂的舞台梦。

  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介绍,这次疫情对于评弹的影响是很大的,评弹听书要天天听,但书场不能营业了。谈及线上直播,高博文说:“这个时候小青年发挥巨大的作用,他们手把手教我。评弹本身是讲讲聊聊、唱唱、弹,所以我们直播几个人,这不是带货。在直播当中既有弘扬抗疫防疫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弘扬传播我们的艺术。”

  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表示,这次疫情让他们试水了网络直播:“我们的目的是想对接时代的审美,推广传统文化,我们试图从互联网这么一个优质的平台上推广京剧,推广传统文化,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动作,使观众最终还是能够走进剧场,因为现场的魅力是无法比拟的。”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说,沪剧的发源地在上海,成长在上海,所以和上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沪剧最初的时候是以说新闻、唱新闻为启迪,所以是非常快速地反映当下周遭的人和事。上海人的情结有两种故事:一种洋房的故事,一种是弄堂(里弄)的故事,这两个故事是上海人难以割舍的情结,洋房的故事始终是上海人魂牵梦绕的故事,特别是沪剧这门艺术取之不尽的来源。

  她介绍,“90后”的年轻人们开通了直播,吸引了很多特别是年轻人的粉丝群体,为沪剧的传统艺术带来了新鲜血液,而且通过云端的直播沪剧不仅抚育上海的老百姓,还可能抚育了全国的老百姓,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沪剧新的走向以及了解上海人的语言、上海的文化、上海的风土人情。“这次的疫情让我们有了新的思考和新的可以探索的可行性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