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7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以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为区域市场定位,致力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为目标,成立于2005年的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烙印红色基因,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党组织在银行经营管理中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银行内生文化的深度融合,为攻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障。截至2021年6月末,上海分行已累计拥有20家同城网点,总资产规模830.18亿元。

  创新理论学习,加强党建联建

  据介绍,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于2019年12月经总行党委审议通过后,正式成立分行党委,这也是厦门国际银行成立的首个基层党委。一年多来,分行党委积极融入上海属地区域化党建氛围,党建“朋友圈”持续拓宽,党建“引领力”持续强化。

  目前,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党委已与上海市虹口区委组织部建立党建共建关系,成为虹口区委、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及黄浦区外滩街道等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单位。3月19日,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党建教育中心暨金融学院上海培训中心正式揭牌,活动现场,厦门国际银行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上海国际金融人才服务中心共同签订党建共建基地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上海分行已逐步搭建“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党建理论学习模式,秉承内外联动、共建共享原则,通过安排“请进来”,邀请专家学者讲授专题党课;主动“走出去”,充分用好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红色资源优势,多次组织党员、团员和群众职工代表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四行仓库纪念馆、国歌展示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组织开展红色观影、党史读书班、乘坐红色巴士·探寻红色景点、党史知识竞赛、红色健步行、党史专题图片展及智慧书吧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团员代表参演上海金融系统“永远跟党走 奋楫新时代”音乐情景党课。通过多措并举,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员工头脑,指导银行实际工作。

  服务小微实体,公益践行担当

  据了解,为全力打造“上海人民身边的银行”,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不断夯实深耕本地、服务百姓的理念。今年以来,上海分行持续加大对本地区企事业单位的贷款投放力度,积极发扬“进政府、进街道、进社区”的新三进理念。统计显示,今年4月以来,上海分行已接洽105家本地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各项金融知识讲座以及志愿服务;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目前投放于普惠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逾86亿元,普惠贷款增速远高于上海分行整体贷款增速。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海分行积极宣传推广“科创贷”“税享贷”“信e融”“链e融”等产品,坚持为小微企业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分行还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工作和公益事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2020年以来,上海分行向北外滩20余组环卫工人家庭捐赠了春节回乡往返机票,同时向上海慈善基金会虹口分会捐赠30万,成立“彩虹厦的童年”公益基金,目前该基金已累计帮扶虹口区内近50组困境儿童家庭。本月,由上海分行无偿提供的近600平米场地,也将作为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