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作为济南市重要的经济部门、民生部门、城市建设部门,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历史机遇,实施住建“1466”工程,着力打造民生住建、品质住建、绿色住建、人文住建、智慧住建、廉洁住建,奋力开创住建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随着“强省会”建设的推进,济南越来越宜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摄

  完善住房供给体系

  “民生住建”保障住有所居

  在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局党组立足全市大局着眼住建事业长远发展作出了实施住建“1466”工程的决策。

  “1466”工程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1个目标”,坚持“高质量、高品质、高标准、高效能”的“4高要求”,做实产业发展、住房保障、城市更新、城乡融合、民生服务、行业监管“6篇文章”,着力打造民生住建、品质住建、绿色住建、人文住建、智慧住建、廉洁住建“6个住建”。

  5月12日,在住建部举办的全国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上,济南市就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住房问题事关民生福祉,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打造的“六个住建”以“民生住建”打头。

  济南正不断完善住房供给体系,扎实推进“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建设,今年1-5月份,全市筹集新建、改建租赁住房项目20个,预计增加租赁住房房源1.58万套;发放人才购房补贴4.05亿元,租购并举解决群众住房问题。

  近日启动的“泉城安居——新市民租赁住房平台”更是成为全省首个集政策、运营、监管、服务为一体的信息平台,推动住房保障体系实现智慧化、规范化,助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推动城市更新

  “品质住建”服务住得更好

  老城区的人居品质正在提升,历下区燕山街道片区和槐荫区南辛庄街道片区申报入选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济南市住建局牵头实施的“中优”战略部署中,2021-2023年计划实施108个城市更新项目,通过加快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

  城市更新后,百花洲的夜景更美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摄

  今年济南市棚改计划新开工安置房7555套、基本建成10107套。2021年计划改造的49个、623.5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都已完成方案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

  在住有所居之外,济南市住建局不断提升民生保障,让群众住有“优”居。围绕济南城市发展“新十字方针”,该局修编全市燃气规划,提升供热燃气保障能力,完善供热“一张网”,计划改造的194个自管站已全部开工。在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起始之年,济南还启动了今年的城市体检工作,加快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提升城市品质。

  济南还大力支持推广高星级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在济南市打造一批四季恒温、绿色节能高品质住宅项目,促进住房改善和品质提升。

  不仅市民们住得更好,村民们的居住环境也明显改善。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全省乡村振兴考核中,济南的农村“厕所革命”与“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两项均获得全省第一,成为“双冠王”。

  建筑业绿色升级

  “绿色住建”助城市“碳中和”

  在全省创建“建筑强市、强县、强企”活动中,济南市连续3年蝉联5强市首位。建筑业是济南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有力助推济南赶超发展。济南市住建局正推动建筑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打造龙头建筑企业,打响“济南建造”品牌,以坚实的步伐迈向“碳中和”。

  今年4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复,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交叠,起步区将崛起一座绿色、生态、智慧、宜居的未来之城。

  济南在起步区打造“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把发展绿色建筑产业作为具体举措,探索蹚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子、作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支持起步区制订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和建筑领域碳达峰专项行动方案。

  依托“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济南将推动起步区大力发展高星级绿色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高品质建筑,搭建从绿色建材、绿色建造到绿色建筑科技服务、配套金融等的绿色建设产业链,推动发展绿色建筑产业。

  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

  “人文住建”延续城市文脉

  一座明府城,见证济南千年建城史。泉城不只有泉,还有厚重的历史。开展城市建设,怎样延续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文脉格外重要。

  “去年10月,首部针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我们依据条例指导部分区县对辖区内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微改造’‘微更新’。”该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启动的状元府、题壁堂、寿康楼等老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都最大限度地保护和传承了优秀历史文化。

  下一步,济南市住建局还将继续探索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的有机结合,寻求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文化传承的最大公约数,促进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打造试点项目,彰显济南特色。

  “新城建”服务起步区

  “智慧住建”打造未来之城

  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还离不开智慧住建。济南加快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大力发展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和智慧运维,落地了全国首个“城市数字孪生标准化联合实验室”,研发并运行全国首个建筑技术工人线上VR培训平台,推动建筑工人向产业工人转型,推动建造方式转变。

  去年11月,济南市被住建部列为首批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重点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以下简称“新城建”)城市。

  济南市住建局将以起步区为载体,把“新城建”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有力抓手,开发CIM+应用场景,推动城市智慧化管理,努力将起步区打造为“新城建”示范区。在起步区培育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新城建”产业链,该局针对现有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引,引进“新城建”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和企业,推动产业链原有“点状”特色产业延伸为“链状”产业联动。

  党建引领为群众办实事

  “廉洁住建”服务营商环境提升

  今年以来,济南市住建局以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为期5个月的征求意见建议“六个遍访”活动。制定《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住建领域为民办实事项目27项,建立“3+1”工作推进机制,扎实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

  在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初心广场,济南市住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重温入党誓词。

  向“庸、懒、散、慢、推、拖”宣战,该局为期一个半月的机关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形成了22份处室问题清单、126份个人问题清单、13份典型案例分析报告。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住建队伍正在形成。

  狠抓作风建设在营商环境提升上已经见到了实效,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济南市“获得用气”指标成为该领域营商环境全国标杆。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正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和过硬的作风,为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住建保障和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