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2日消息 冷空气+雨水本周降临上海,上海市交通委发布交通出行提示:①驾车出行需保持良好视野,防止轮胎侧滑,缓慢行驶,注意跟车和观察行人;②乘车出行请尽量分散至车站站厅、站台处避雨,请勿推搡,以免滑倒。

驾车请注意

保持良好视野:

雨天开车,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空调除雾。还要合理使用灯光,灯光不仅可以起到照明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提示其它车辆自己的位置,可大幅降低事故的发生率。但需要注意的是,大雨天不要开启远光灯,造成的反射反而会影响驾驶员视线。

防止轮胎侧滑:

雨天地面湿润,很容易发生侧滑,所以在拐弯时不能急刹车,最好直线减速,然后再进入弯道。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慌,要么转动方向盘避让,要么直线刹车,切勿刹车的同时又避让,这起不到任何作用。

缓慢行驶:

无论道路宽窄、路面状况好坏,雨中开车都要减速慢行,随时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的距离,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雨天道路湿滑,刹车距离也会延长,所以要提前减速,给自己留足反应的时间和空间,确保安全。

注意跟车:

尤其是大车不要跟得太近,一是会阻挡视线,二是大车能过去的积水路段小车未必能过去,况且大车容易溅起水浪,危害小车安全。

注意观察行人:

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横穿猛拐,往往使驾驶员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驾驶员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非机动车抢行。

乘车出行请注意

如遇特大暴雨,乘客集中在地铁站出入口或自动扶梯口避雨易造成客流积压,存安全隐患。

雨天请勿聚集在楼扶梯口、出入口处躲雨,请尽量分散至车站站厅、站台处避雨。此外,乘客乘坐公交车时,请勿推搡,以免滑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