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4日起到16日,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会出现10℃以上的剧烈降温。

  14日至16日,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气温下降4℃到6℃,部分地区达10℃至12℃,内蒙古东部局地可超过16℃。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西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有4到7级风,部分地区阵风8至10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冷空气到来之前有一个大范围的回暖过程,所以这股冷空气来的时候降温幅度就会比较大。但是,降温过后的总体温度并不会特别寒冷。降温强的地方,主要是在内蒙古的东部这一带地区,也就是风特别大的这一带地区。”

  未来几天,全国范围内的雨雪天气将明显增多。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同时,在冷暖空气交汇之下,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降雨也会增多。张涛说:“在这股冷空气东移南下的时候,它主要影响长江以北的地区。下到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时候,它基本上就会与南方的暖湿气流对峙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因此,它带来的另外一个影响就是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还有江南北部,都会开始一次中到大雨的降水过程。”

  张涛表示,本次冷空气过程对北方地区的影响时间较短。预计16日左右,各地气温就将开始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