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游客在北外滩滨江游玩。/晨报首席记者 任国强

今年申城自5月7日入夏,迄今已经过了158天。昨天是10月上旬最后一天,天气依然那么热,中午时分连局部的雨水也遏制不住升温的势头。全市的最高气温仍有31℃左右。

不过,这可能也是今夏“最后一热”了。因为随着昨夜冷空气的到来,申城气温将明显回落,最高气温降幅达6℃-7℃。

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昨天夜里上海受其影响出现降温和大风天气。夜里雨势明显,局部地区达中到大雨。

今天,冷空气过境,申城雨止转阴到多云,全天气温在22℃-25℃之间。

本周工作日期间的气温还是相对平稳的。上海中心气象台消息,15日以前,中纬度环流比较平直,冷空气主要影响东北、华北,上海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多阵雨出没,气温较前段时间有所下降,稳定维持在21℃-27℃之间。

本周末到下周初(16日-19日),随着一波强冷空气南下,全国大部将出现降温和大风天气。受其影响,上海气温又下一个台阶:最低气温跌进20℃,在15℃-18℃之间,最高气温在20℃-23℃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