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系国运。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离不开他们的默默付出——他们就是人民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更是燃灯者、引路人、筑梦人。

又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为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宣传活动。

在此次推选中涌现出的一批教书育人楷模,来自全市各条教育战线,他们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方法和教书育人本领,努力成为“大先生”,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我们走近他们,目睹他们的育人风采。

王苏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

1986年毕业留校任教以来,王苏在上戏的讲台上,一站就是35年,为祖国文化事业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尤其是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如今,他们大多已成为国家文艺事业的中流砥柱,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文化。

王苏以她创建的“品读工作室”为平台,培养青年教师,坚持立德树人。她领衔的《品读》系列讲座和朗诵会走进国家部委、军营、院校和工矿企业三百余次,向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展示了中华语言文字之美,树立文化自信。

教学科研方面,她带领台词教研室研发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语言技巧训练》教学成果显著,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她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和重点课程建设。与此同时,她还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并参与了教改重点课程的建设,被评为上海市本科重点教改项目。

2010年她开始担任学校工会专职副主席,一边坚持教学一线的工作,一边用心、用情服务上戏全体教职工。十年来,上戏工会先后获得上海市模范教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王苏先后被聘为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特聘专家,上海市朗诵协会副会长,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第二届“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等荣誉。

刘树樑

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方幼儿园高级教师

工作16年,刘树樑作为一个“稀有”的幼儿园男老师,拥有独特且受瞩目的教育经历。他是上海市唯一一位学前教育男特级教师,也是最年轻的特级教师,获得的教学竞赛最高奖项几乎囊括了所有幼儿教师能参加的比赛,并在各类教学竞赛中屡次成为“第一个”获得最高奖项的男幼师。他还先后担任上海市青年骨干教师中心组成员、上海市基于观察的个别化学习活动中心组成员、攻关计划名师基地成员、浦东新区学科带头人等。在他的带领下,浦东幼教涌现了一批批专业过硬的男教师。

身为幼儿园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他的心中藏着无数的创意,并以其智慧、创意赋予教学活动新的意义。在探究中思考、尝试简单的推理分析、关注生活和自然环境等都是他每天带着孩子去做的。他“不走寻常路”的教学特色建立在对孩子的足够了解、对知识的全面理解、对技术的充分掌握以及对实验反复考证的基础之上。

刘树樑用实力彰显着他所坚持的信念,“以培养一个真正拥有自由心智的人为目标,始终秉持严谨钻研的工作态度,努力撑起幼儿园的半边天。”

周永麒

上海市控江中学高级教师

“教育教学是科学,也是艺术。”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周永麒始终坚持因材施教,与学生共同成长。无论是一本教材的撰写,一个单元的设计,还是一节课的实践,他时刻牢记的是“以学生为中心”。

因其热情、幽默、逻辑缜密的“海派”教学风格,他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在学校年度考核中,连续多年被评定为优秀。

他身兼数职,除承担计算机教学任务外,还兼任学校科技总辅导员、学校信息中心主任等工作。每天在校十多个小时,回家还要工作学习至深夜。

疫情期间,周永麒将战疫精神化为教育力量,在短短三天内,确定线上授课平台,制定线上课程建设方案,组建了一支勇于攻坚克难的教师志愿者团队。

他指导的学生百余人次在全国、市、区各级竞赛中获奖。先后获得“杨浦区第五届学科名师”“全国普通高中信息技术优质课展评活动特等奖”“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一等奖”、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一五”规划阶段性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科技之光伯乐奖”“上海市基础教育优秀网络管理员”。

潘峰

上海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国家级教练

“铁拳担使命,柔情润桃李。”潘峰始终向着钟爱的拳击教育事业高峰不知疲倦地攀登着。

他出生在农村家庭,一度辍学成为伐木工人,病毒性心肌炎差点断送了运动员生涯,一次车祸让他差点全身瘫痪……遭大难,从死神手中溜走;历艰辛,把病魔踩在脚下。这样一名铁汉,始终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标。

他称得上是中国拳击界元老,在8年国家队运动员的生涯中,他曾取得拳击世界杯赛第五名、亚洲拳击锦标赛第一名,亚运会拳击比赛第二名,还连夺两届全运会拳击比赛金牌,并在国际大赛中每年至少取得一个全国比赛的冠军。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20多年来,他将对拳击事业的满腔热爱倾注到学生中,将心血与汗水挥洒在训练场,潜心为国家培养了200多名拳击人才,先后有15人达到“运动健将”,在国际、国内各类比赛中共取得40多个冠军,为中国拳击在世界拳坛大放异彩倾尽全力。2020年他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朱乃楣

上海市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校长、党支部副书记、正高级教师

“为每一个生命寻找最美的曙光!”从教30多年来,朱乃楣始终坚守在地处“三湾一弄”的洵阳路小学,把一所最普通的公办学校办成家门口好学校。她坚守育人本原、坚守学生立场、坚持价值引领,以生长的课程形塑学校,以项目研究引领发展,以文化润泽师生成长。

从提出“寻阳”文化,到建构“洵美课程”“洵阳经验”多次在国际教育参访团、教育部、全国各地开展分享交流,接待教育专家、同行近8万人次,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并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不断延伸和深化。在她的带领下,洵阳路小学2014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被誉为“上海基础教育的一张新名片”。

30多年沉下心来,她坚守一个地方,始终做一件事——研究。研究对朱乃楣而言不仅是课题,更是一种力量。

她参与了国家级重点课题1项(持续14年),该研究荣获了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了由市级立项的重点课题8项,参与区级课题28项,并多次获市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区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个人出版著作3本,撰写近20多篇论文发表市级核心期刊上。

陈尔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以病人为中心”“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是陈尔真从医、从教30多年来的始终坚持。在他的带领下,瑞金急诊与重症医学团队每年诊治30余万人次急诊病例,其中1-2级急危患者约6000人次,EICU及重症医学科救治危重症患者约700人次。瑞金医院急诊与危重病成为本市乃至全国标杆的高峰学科之一。

作为一名医生,他多次参与国家医疗救援任务,从2003年上海第一例SARS患者的转运,到2008年汶川地震赴四川德阳医疗救援,他总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2020年他作为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驰援武汉,累计收治患者332人,其中危重患者237人,治愈出院总人数278人,总治愈率高达83.7%,且医疗队全部医护人员零感染;同时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多项新冠肺炎临床研究,并发表了SCI论文10篇,获得了2项专利。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一名老师,他开设了《临床医学概论》这一桥梁课程,已完成4届生物医学科学本科生授课,并完成了面向“医工交叉”博士研究生课程的建设。迄今指导硕士生、博士生近50名,他们都一直战斗在急诊与危重病的各条战线上。

顾江英

上海市廊下中学副书记、校长、高级教师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顾江英20余年真实的写照。在教学中,她不但研究教材、研究教法,更注重研究学生。她为每个学生建立了一份清清楚楚的学习档案,因材施教。她常说:“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无论是智力还是行为存有偏差的学生,一到顾江英手里就变得聪明、可爱起来,就好像她有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魔法。

多年来,因成绩突出,顾江英获上海市园丁奖,多次评为区先进工作者、区三八红旗手和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她像战士一样,铸就一面旗帜。在援滇支教工作中,顾江英处处走在前面,想在前面。作为金山区援滇支教团的大组长,为确保景东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她经常深入扶贫一线,起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好像涓涓细流,滋润边疆教育,提出了切合学校实际的发展策略和措施,带领景东一中老师完成了景东一中第一套校本作业、完成了景东一中的第一个课题研究。2020年1月、8月两次被评为“景东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21年5月被评为2017-2020年度上海市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华国津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教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华国津以传承和创新海派玉雕技艺为己任,将“工匠精神”融入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带领团队打造上海市精品课程《玉雕》。其主编的《玉雕设计与加工工艺》等教材被国内大中专院校玉雕专业广泛使用。

他注重传统技艺和现代设计的创新融合,培养了一批高质量艺术技能人才,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30余项。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倾心于对云南少数民族的教育帮扶十四载,培养了5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其中傣族学生刀保江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段大恒获云南省玉雕大师称号。

他立足产业帮扶,“潞西市职业教育中心玉雕见习基地(华国津玉雕器皿工作室)”“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创业基地”相继成立,民族地区的“造血”能力显著增强,帮助学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带动当地村寨依靠玉雕产业摆脱贫困,迈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曾获对口云南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帮扶(玉雕技艺)优秀工作者、2019年上海工匠、2017-2020年度上海市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陈尚君

复旦大学教授

从教近40年,陈尚君数十年如一日,躬耕教学科研第一线,始终坚持独特的学术个性和前沿立场,教书育人,言传心教,是广大师生心中的“大先生”。

他重视学术创新、学科建设,研究范围贯通文史,视野开阔,代表论著有《全唐诗补编》《全唐文补编》等,发表论文及各类文章逾500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是唐代文学、文献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领军人物。

他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基础课程,所讲授的《中国古代文学史》《文史考据方法》《唐代政治与文学》等深受学生好评,是新世纪复旦大学本科教育改革重要成果的有力支撑者。

他不仅倾心教书,更注重育人,自1994年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迄今,已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80余人,不少人已经成为我国古代文学领域的学界精英。他结合教学实践经验完成的《中国古代文学教学的研究与创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文科基础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生眼中的陈尚君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导师,还是为人、为学的航标和榜样。他用自己深厚的学识、高尚的情操、不懈的追求感染了莘莘学子。

顾博凯

上海市大同中学一级教师

工作10多年,顾博凯连续9年任教高三毕业班。他钻研课程标准、立足课本知识,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不仅致力于传授知识,重视传授学习的方法与思维,更立足于学生人格的健全与价值观、世界观的正能量构建。工作以来,他在市、区各级教学、科研比赛中获得了许多奖项,先后获得黄浦区岗位能手、黄浦区园丁奖等荣誉称号。

他是学生心中的“网红教师”,他担任主讲人的海派红色课程《顾老师讲红色故事》是黄浦区区级德育共享课程,并在2020年获评市委宣传部年度优秀理论微视频。

此外,他还是黄浦区红色文化讲师团讲师,在线下开展多次宣讲,用详实的史料和生动的事例讲述着红色故事。

“真事吸引人,真情打动人,学生才能有真正的获得感。”这是顾博凯10多年从教生涯的真实写照,他认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教学生涯里,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思想方法和正确的价值观。

他立志成为学生学习上和思想上的引路人,帮助他们成长,这正是他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苏上海戏剧学院陈尚君复旦大学

朱乃楣上海市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周永麒上海市控江中学

华国津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顾江英上海市廊下中学

刘树樑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方幼儿园顾博凯上海市大同中学

陈尔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潘峰上海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

在推选活动中,另有15名教师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

方玥中国福利会托儿所金怡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

冯志兰闵行区莘庄镇小学俞玉莲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许耀上海市松江二中顾伟毅上海市虹口区实验幼儿园

杜德斌华东师范大学钱雪锋上海市奉贤区古华中学

杨仲南上海师范大学徐迪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

何强上海市市北初级中学徐征清上海市盲童学校

张建中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梁振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陈瑛上海杉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