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9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实习生李森林 通讯员张瑜洋 邹勇)重庆市黔江区黄溪镇共林村距离黔江城区约90公里,是当地最为偏远的农村学校之一。9月8日,重庆市科技局帮扶集团的医疗小分队来到这里,把“专家门诊”搬进了农村学校。

参加这次义诊的5名医务工作者中既有经验丰富的副主任医师,也有青年骨干医生。作为重庆市一家大型三甲医院的肿瘤科专家,杨超曾多次赴山区参与义诊巡诊活动,但这次义诊对他来说却有着不同的感受:我以前在单位工作的话,一天可能最多是100多个病人。像到这么远的山村(学校)来给这些老师做义诊,这还真的是第一次。因为我觉得对于这些乡村老师来说,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他们的生活条件,工作的环境和城市里的老师确实有很大的区别,所以我们也是发自内心的尊重他们,然后非常的敬佩他们,也想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诊疗帮助,真正的为他们服好务。

为了办好这次义诊,杨超和其他医疗小分队成员带来了便携诊断设备,大家耐心细致地为乡村教师量血压、测视力,还结合自身专长,为他们提供健康咨询和职业病防治建议,赠送药品和保健品。村小条件有限,大家就地取材在教室里拼起诊断台,为乡村教师做超声波检查,贴心解决他们的就医需求。

重庆市黔江区现有各类学校243所,其中有67所农村中小学,乡村教师1747人。一些边远山区学校的教师由于条件限制和工作特殊性,长期得不到调养,不得不承受职业病的困扰。

随着国家持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坚守三尺讲台的乡村教师,收获了人们满满的尊敬。在教师节到来之际,重庆市科技局帮扶集团组织医疗专家,为重庆市黔江区67所农村学校教师进行义诊,让乡村教师少跑腿,就近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向他们送上朴素而真挚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