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9日消息 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推进九龙坡区教育系统“五五行动”之“五名工程”建设。近日,九龙坡区教育系统特推出“教师节宣传周”系列报道,以典范带动良好师德师风,以宣传营造尊师重教风尚,激励了全区教育工作者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区”目标奋力迈进,推动九龙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育才中学涌现了大量名校长(书记)工作室主持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生动展示了九龙师者秉承行知精神,大爱奉献、求真求实、创新创造的风采。

郭华(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郭华,中共党员,育才中学党委书记,正高级教师,名书记工作室主持人,中国化学会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教师,重庆市骨干校长、第四届劳动模范,九龙坡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重庆市人民政府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获得者。

  郭华在职期间,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并发扬陶行知的教育思想,积极践行大爱、奉献、求真、创造的行知精神。他深入挖掘育才中学校史资源,创新开展党史学习“六融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积极探索打造“行知党建”品牌,真正做到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双融合,力求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把育才中学办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华名校。

  郭华曾在田家炳中担任校长,他确立了“以幸福的教育培养幸福的人”的办学理念,围绕“益物、益人、益己”这三个维度,从多层面实施幸福教育。田家炳中学管理水平、办学境界、教学质量都明显提高,并于2010年成功创建为重庆市重点中学。

周祖松(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周祖松,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育才中学信息技术教师、信息学竞赛总教练,高中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全国信息学金牌教练、信息学竞赛指导教师培训讲师、信息学冬令营授课讲师。

  在教育理念上,周祖松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践行“知行合一”。他以游戏化教学为手段,以兴趣为导师,注重因材施教、分层教学,重点培养和训练学生的计算思维与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在“做中学”、在“创中学”、在“合作中学”。

  他在教学目标上,以学生的能力与兴趣发展为主要驱动力,以推动计算机普及教育和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最终目的,努力在全区推动编程教育,探索建立从小学到高中完善的培养体系。

  周祖松在团队建设上,坚持专业引领、互帮互助、共同发展,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旨在用心打造一支信息学精品团队,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积极做好九龙坡区的信息技术教育帮带工作。

党忠良(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党忠良,中共党员,育才中学数学教师,正高级教师,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市高中数学学科名师、骨干教师、教师教育专家库成员、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评审专家库入库专家,九龙坡区学科带头人,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

  党忠良本着“业务精湛、全面育人”的教育追求,深耕高中数学教育和中学竞赛数学教学二十余载,成绩斐然。其教、学、研能力突出,善思考,勤行动。近几年先后主持完成重庆市高中课程创新基地建设项目一项、重庆市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基于促进学生理解数学本质的高中数学核心概念及思想方法的教学实践”,主研重庆市高中教改重点课题一项。

  他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西南大学学报》《中学数学教学参考》等公开刊物发表数学论文30余篇。曾在第二届华人数学教育大会暨博士生论坛作题为《立足于促进学生理解数学的中学数学课堂教学实践》的15分钟主题报告。并指导数学青年教师全国赛课获特等奖2人、一等奖3人,重庆市赛课获一等奖3人。

王容(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王容,中共党员,育才中学语文教师,育才中学初三联合备课召集人,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初中语文骨干教师、科研先进工作者、优秀语文教师,九龙坡区学科带头人,国家级赛课二等奖、市级赛课特等奖获得者。

  王容曾多次执教国家级、市级、区级、校级观摩课、研究课,主持的市级课题获评优秀,获奖、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编、参编教材教辅十余本。王容热爱教育事业,爱生如子。她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热心生活,甘做“梯子”,诚心引领年轻教师专业成长,脚踏实地行专业之路,齐心共筑教育梦想。

  她始终站在教育改革、课程改革的前沿,有较高的理论修养,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现代教育理念,积极学习并掌握相关学科的新知识、新技术,能够熟练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并与学科教学整合。同时,王容作为四校联合备课召集人,长期扎根一线,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与运用,围绕课程与教学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实践探索,以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以教学实践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李池(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李池,中共党员,育才中学高中物理教研组长、竞赛总教练,高中物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竞赛教练、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第六届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重庆市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重点中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李池始终开拓进取,保持教育理念的先进性,有着独特的教学风格。他所指导的教师2人获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人获重庆市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4人获九龙杯一等奖。

  他坚持教育教学研究,撰写了1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6篇于核心期刊发表。主持、主研了市级课题4项,其中市级重大项目“高中物理课程创新基地”建设顺利通过验收,且被评为“优秀”。并参与了重庆市高考命题工作。

夏颖 (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夏颖,中共党员,重庆育才中学国际部主任,高中英语高级教师,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学名师,重庆市特级教师、骨干教师、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委会常务理事、外文学会语言测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高考英语学科命题人,九龙坡区夏颖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九龙名师”,第五届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九龙坡区第二届优秀教师“行知奖”获得者。

  夏颖育人业绩突出,从教23年来一直战斗在高中英语教学第一线,并多年担任重庆育才中学高中英语备课组长,教学成果显著、教学风格突出,坚持以学生为本,追求授课的务实高效。她多年任教高中清北班的英语,所教学的各届学生均在高考中名列前茅,指导上百名学生在各种英语类竞赛中获奖。

  她参与了重大版高中英语教材的编写;参与了重庆市高考英语学科命题与高中学业水平测试英语学科命题工作;主持了一门重庆市高中精品选修课程;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市级教育教学课题的研究;多次在重庆市内和全国高中英语教学研讨会中发言指导高中英语教学;数十篇论文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同时也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和省市级论文评选中获奖。

  夏颖还组建了重庆育才中学国际课程中心,创设育才中学高中AP国际班,通过开设高端国际课程和国际竞赛,培养学生考入剑桥大学、美国常春藤名校、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世界名校,为祖国输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重庆育才中学国际课程中心促进了育才中学及区内其他学校与俄罗斯、美国、英国等国外友好学校的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外人文交流。重庆育才中学国际部在2021年被重庆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

  新闻相关:2019年2月,九龙坡区召开教育大会要求实施“行知精神弘扬行动”,设立优秀教师“行知奖”,每2年评选一次,激励全区广大教师学习传承陶行知先生“大爱、奉献、求真、创造”的教育精神,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教师。2021年7月,九龙坡区教委制发《关于开展优秀教师“行知奖”评选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区学校依据师德师风好、育人质量高、教学能力强等条件,开展第二届优秀教师“行知奖”推荐评选活动。(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上官雨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