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7月24日消息(记者程立龙 李舜)“感谢国家助学贷款,大学期间,能让我的家人不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我也能在学校里安心学习。”前不久,大学生小王在助学贷款的续贷声明里,表达了对国家助学贷款的感激之情。今年上半年,小王的父亲因病手术,短时间内无法工作,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拮据。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续贷,小王新学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得到了解决。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专门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弥补生活费的一种信用贷款,属于国家高等教育资助政策的组成部分。这几天,随着山东省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的逐步发放,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正式开始受理。

国家开发银行是国家助学贷款的主要承办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客户七处高级经理孙晋旭介绍,“受惠群体广,贷款金额较高,办理流程简便,还款期限长,还款负担小”是国家助学贷款的主要特点。

根据最新政策,今年本专科学生贷款额度提高至每年12000元;研究生贷款额度提高至每年16000元。“这个金额能够满足大部分学生的基本求学费用,还能分担部分生活费。”孙晋旭说。

济南市天桥区学生资助服务中心教师房云告诉记者,需要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同学,可以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注册并提交贷款申请。

首次办理贷款时,需要学生和共同借款人携带双方身份证、户口簿、录取通知书等材料,到县区学生资助部门现场签订借款合同。续贷时,借款学生或共同借款人可以一方到现场办理,借款学生也可以在线远程申请,无需往返奔波。

开学后,贷款学生还需要提请就读高校录入合同电子回执,贷款资金发放后,学生欠缴的学费和住宿费将直接划付高校。如果还有剩余资金,可以免费提现,用于补贴生活费。

孙晋旭介绍,山东省的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历经14年探索发展,“政府主导、教育主办、开发性金融支持”的助学贷款合作机制,始终保持稳健运行,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42.75亿元,惠及全省87.4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学生,当遇到经济困难,即家庭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持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可以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据了解,国家助学贷款不设贷款规模和人数限制、没有额外条件、不收取任何费用,不增加学生负担,学生只需要“承诺一次、填一张表、跑一趟路”,即可完成贷款办理。

2021年,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为17.32万人次发放助学贷款,金额达15.47亿元。

编辑:贾晓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