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儿童智能手表存在App支付不需要输入密码验证、信息泄露等问题。就在几天前,小天才T1儿童平板电脑也被曝光在其应用商店下载的部分App内含有色情、血腥、暴力等不良内容。这些都再度敲响未成年人保护的警钟。

暑假是未成年人消费和使用各类智能设备的高峰期。目前,专供未成年人使用的智能设备可谓五花八门,而该行业的规范性,尤其是各类电子设备的信息内容规范标准,却参差不齐,很容易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的盲区。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不单是家长、学校、妇联组织的责任,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对相关乱象的治理应该像惩治“黄赌毒”一样常抓不懈、重拳出击。近日,中央网信办等部门部署开展“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将强化对专门供未成年人使用的智能手表、智能音箱、平板电脑、早教故事机等智能设备信息内容的管理。在暑期背景下,这一行动尤其具有针对性,而对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而言,此专项行动应该持续开展。

客观地说,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涉及我们全社会不同部门和责任主体,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更需要我们直面问题、直面根源,凝聚多方合力齐抓共管。这既需要监管和执法部门切实担起法定责任、社会责任,共同强化协同监管,也有赖于各平台、企业“守土有责”,加大自身对信息内容的排查力度,真正把未成年人保护红线植入产品开发中,从源头守护好。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未成年人“触网”安全存在的隐患、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无论从法、理、情的任何角度,都必须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网络对未成年人的影响越大,越要求全社会把打造清朗网络环境放在重要位置。换位思考,没有一位家长、没有一位老师乐见自己的孩子、学生沉湎其中。“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虽是专项整治,但相信家长、学校都期待通过这一行动的实践总结、完善,成为我们网络治理的常态化部分。家长、学校、企业等各责任主体要必须深刻认识“清朗”行动对我们家庭、社会、国家的现实意义、历史意义,看到治理决心,清楚未成年人保护红线,告别侥幸心理,共同为未成年人“触网”安全筑牢零容忍的防线。(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