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移风易俗工作纵深推进 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

2017-06-20 22:40:00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央广网济南6月20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记者从6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将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作为改善乡风民风的切入点,2015年14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 进一步促进移风易俗的意见》,重点推进建立红白理事会、纳入村规民约,2016年底基本实现村村全覆盖。

  2017年4月,研究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推进,提出了“三个延伸”的新工作目标。三个延伸即:在继续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基础上,着力提升婚丧仪式办理水平,强化仪式感,丰富文化内涵;在继续抓好抵制低俗陋习基础上,重点解决高额彩礼问题;在继续治理殡葬市场乱象基础上,落实殡葬基本公共服务,推进公益墓地建设。目前山东省已有14个市由政府承担基本殡葬服务费,年补贴资金2.3亿元,覆盖全省80%的人口,新建改建公墓5718处。下一步将在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全覆盖基础上,推动红白理事会培训全覆盖。

  2017年6月,山东省文明办、省民政厅举办全省移风易俗工作师资培训班,对220多名市级培训师进行专题辅导,为全省红白理事会成员培训全覆盖奠定师资基础。目前,山东省各市、县(区)红白理事会成员培训工作已相继展开,累计培训人员达3.5万人。为进一步提升农民文明素养和生活品质,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向纵深拓展,围绕居室净化美化、家庭伦理道德、亲子教育、文体娱乐、身心保健等方面,山东省文明办、省妇联面向农村家庭特别是农村妇女大力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自2014年起,山东省财政每年拨付经费1000万元,各级给予经费配套,累计举办培训班6.4万场,一半以上的农村妇女骨干接受培训,对乡村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影响。在农村突出抓好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让更多的善行义举上榜,在家门口为凡人善举立传,营造“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目前山东省已建善行义举四德榜9万多个,3000多万人上榜,实现了行政村善行义举四德榜全覆盖。深入开展“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全省每年选树村级以上典型10万多名、县级以上1万多名,“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一。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山东;移风易俗

山东移风易俗工作纵深推进 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

山东省将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作为改善乡风民风的切入点,2015年14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 进一步促进移风易俗的意见》,重点推进建立红白理事会、纳入村规民约,2016年底基本实现村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