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快递柜成本高企亏损难抑 行业将迎洗牌期

2017-06-20 09:37:00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丰鸟之争,到*ST三泰发布公告称将转让全资子公司“速递易”的部分股权及增资,智能快递柜行业再次成为焦点。

  随着丰巢科技、京东自提柜、苏宁、中集e栈、日日顺乐家、收件宝、格格货栈、深圳一号柜、乐栈、鸟箱、近邻宝、派速魔方、收货宝等五花八门的项目纷纷进入,智能快递柜市场渐变红海。未来,只有找到了真正盈利模式的企业,才能成为这场混战的胜利者。

  

  北京某小区内的智能快递柜。中新网种卿 摄

  市场蛋糕诱人

  随着快递寄取的便捷程度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被称为快递业“最后100米”的智能快递柜开始站上风口,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对象。

  近日,有消息称,通过与邮政建立战略合作,苏宁已在广州部署了将近200台自提柜。

  在此之前,速递易的母公司*ST三泰6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继中国邮政和复星之后,新增与菜鸟签订初步合作意向书。

  长江证券分析师韩轶超表示,之前的丰(丰巢科技)鸟(菜鸟网络)之争实质上就是信息、端口、流量、平台和用户的竞争。目前,菜鸟网络对全网的大仓储、移动端、菜鸟驿站等进行了布局,但在智能快递柜等末端配送环节相对缺失,因此菜鸟快速做出反应,入股目前智能快递柜端口最多的速递易。

  长江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快递智能柜已出现9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其中,速递易拥有6.8万至7万个网点,丰巢的网点超过3万个,云柜与富友分别拥有近2.8万个网点,中集e栈、魔格以及日日顺的网点也分别超过了1万个。

  韩轶超说,通过调研发现,智能快递柜所承接的包裹量分别占2015年和2016年快递行业总包裹量的2.2%和6.8%,2017年预计占比将达11%,增速明显。

  对此,*ST三泰表示,业内预计,到2020年,快递入柜率有望达20%,即日入柜量达6000万单,对应快递柜格口需求约为7600万个(假设投件率为80%),需求增长9.5倍。若入柜率达到30%,需要快递柜格口约1.12亿个,需求增长14倍,市场需求及潜力巨大。

  国家邮政局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快递业务量完成312.83亿件,同比增长51.40%。预计到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438亿件;2020年快递业务完成总量不低于1022亿单,2016年至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将高达34.44%。

  成本高企亏损难抑

  因众多企业跟风进入,目前智能快递柜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韩轶超表示,智能快递柜成本包括场地租金、设备折旧、铺设代理佣金、维护维修和电费网费等运维费用。早期,场地租金成本较小,一般不超过2000元。但之后由于多家企业参与竞争,一套智能柜一年的场地租金飙升至8000元,使得单个格口的租金成本达到了0.6元,成本较高。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一个智能快递柜的成本大约为1.8万元至6万元。此外,智能快递柜还涉及进小区和写字楼的租赁费、占地成本以及后期的维护、线路改造、与物业沟通等多个范畴的成本,但其使用寿命仅有2年到3年,运营一个智能快递柜的成本不低。再加上为了争夺用户,快递柜大多都是免费使用,一出一进之间,智能快递柜企业亏损严重,资本承压。

  正因为如此,*ST三泰2015年曾两度募资投向“速递易业务”,输血超50亿元。但结果却是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大幅亏损。

  *ST三泰的报告显示,*ST三泰2015年的营业总收入是14.26亿元,同比上涨13.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93万元,同比下调-140.33%。而到2016年,收入利润再度下滑,*ST三泰营业总收入为10.4亿元,同比下降27.12 %;营业利润为-12.4亿元,同比下降1428.69%;利润总额为-12.9亿元,同比下降542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下降3337.67%。其中,仅速递易的主导方——成都我来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净利润亏损就达5亿元。

  而由顺丰、申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巨头共同投资的丰巢科技,初期投资额为5亿元。今年1月5日,丰巢科技再次获得鼎晖领投,国开、钟鼎、熠遥跟投的25亿元A轮融资。虽有资本加持,但丰巢同样难逃亏损怪圈。顺丰控股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丰巢科技去年营业收入为2173.97万元,但亏损达2.36亿元。

  行业将迎洗牌期

  业界认为,智能快递柜行业接下来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提高行业整体运营效率,进行产业整合,并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

  资料显示,我国的智能快递柜行业从2012年开始起步,2013年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智能快递柜市场主要由电商系、物流平台和第三方平台三方占据,其中电商系企业主要是京东和苏宁易购;属于物流平台的企业主要有丰巢科技、中集e栈等;而速递易、邻近宝等都为第三方平台所有。

  但正由于企业众多,竞争激烈,智能快递柜行业如今仍处于孤岛状态,无法形成联动效应。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一线城市的社区和街道基本上都设置了智能快递柜。不过从整体上看,各企业投放模式较为粗放,纯粹是为了跑马圈地,并未将网点布局的合理性与适用性作为优先选项予以考虑,更谈不上后期的运营。这样一来,就出现了智能快递柜与社区、物业乃至电商其他环节完全隔绝的局面,快递柜仅仅是作为一个投放存储点而存在的,犹如一个孤岛,无法联动物流的其他环节和参与者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

  不过,随着丰巢、速递易等企业的扩张,智能快递柜市场或将提前进入洗牌期。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智能快递柜行业正告别“唯体量论”时代,而“蜜月期”过后必然会迎来“阵痛”。

  韩轶超称,目前快递柜处于行业早期,竞争激烈。与此相对应,末端社区等场景出现快递员哄抬智能柜价格、抢格口现象,表明快递员和主流城市用户对智能快递柜的接受度已经很高。

  韩轶超认为,智能快递柜的发展满足了快递员的需求,帮助快递员提高了效率,使其收入有所提高。同时,通过细分用户,智能快递柜的投放效率也比电视广告要高,定位更精准。此外,通过搭建新的、密度型的网格化、本地化互联网平台,智能快递柜未来可以将线下流量转换成线上流量,创造出不可估算的价值。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智能;快递巨头;韵达;快递业务;高企;ST;洗牌;阵痛;蜜月期;行业整体

智能快递柜成本高企亏损难抑

从丰鸟之争,到*ST三泰发布公告称将转让全资子公司“速递易”的部分股权及增资,智能快递柜行业再次成为焦点。韩轶超说,通过调研发现,智能快递柜所承接的包裹量分别占2015年和2016年快递行业总包裹量的2.2%和6.8%,2017年预计占比将达11%,增速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