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招商局长的“街头招工记”

2017-02-25 18:09:00来源: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又是一年招聘季,求职者找工作难,企业招聘工人也难。济宁汶上县是济宁市纺织服装企业最集中的地方,也是用工量最大的地方。年后工人大量离职,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招工。今天走近济宁荣恒服装有限公司的杨传鹏,听听他的"街头招工记"。山东台记者崔立霞、济宁台记者尚焕霖、刘长雨采制:

  (出录音:招商局长招工)

  (现场)【(这两天的考勤情况是什么样的?)昨天是89,今天是93。剩下的都是陆陆续续进的人,这样算的话我们还缺五六十个人。】

  早上9点多,济宁荣恒服装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传鹏就到车间询问工人到岗情况。从过了年,杨传鹏就开始忙一件事--招工。公司投产时间不长,8条生产线,要想满负荷运转,得有160名缝纫工,但年后离职人数较多,车间工人还有很大缺口:【初八第一天上班那天,我们加起来才50多个人,就开了一个(公司)核心层会议,怎么办。】

  说起来,杨传鹏还有一个身份:汶上县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这几年,汶上县从江浙和胶东等地招来了3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为了让企业留得住、干得好,杨传鹏跟和不少党政干部被派到企业里帮忙。招商、招工,都不好干。好几条生产线等着开工,杨传鹏被逼无奈,跑到大集上发传单招人。

  【压混:你好,给你个传单,准备招工,保底工资三千块钱。

  老乡:按月发吗?

  杨:10号准时发工资,国有企业,不会耽误你一天工资的,没技术,照样干,先培训两个月。我们本身的培训成本是很高的,这一个月公司还补贴工资。

  女老乡:行行行,我抽空去看看,就是家里没有人看孩子,孩子太小。】

  发传单、挂横幅、公交车上打广告、网站微信,招数出了不少,可工人还是招不齐。正当杨传鹏一筹莫展的时候,劳务经纪人老房找上了门。

  【压混:车工,尽量多找,我给你提供一切方便,十七应该能来,能来能来,最好让他们在十七七点半,上班。】

  尽管杨传鹏用"劳务经纪人"这种巧办法招工,但他明白要想留住人,还得靠工资待遇和劳动环境:【这两个月前期的投入,本身是非常高的,我们想着把优秀的员工留住,把员工的心留到我们企业。】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招聘季;招工难;招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