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宁5月23日消息(记者唐磊 通讯员许鑫 金潇)近日,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召开了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座谈交流会。会上,针对快递员、外卖员日常饮食难、车辆商圈通行难、末端网点选址难等问题,梁山县梁山街道崇文社区党委书记臧恒强提出:要从关心关爱处切入,在规划建设阶段着手,坚持柔性社会治理与刚性制度约束两手抓,打造有温度、有服务、有内涵的城市红色阵地。

梁山县组建快递外卖行业党建联盟,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圈市场党群服务中心创设“红色蓄能站”,开展共享式“主题党日”活动,打造快递员、外卖员实训服务基地,开展“技能培训直通车”“交通法规大讲堂”等服务活动。创设“小哥驿站”“1㎡微立方”等场所阵地14个,无偿提供快递员、外卖员休息用餐的桌椅场地、饮水机、微波炉等物品和电动车充电桩、医药箱等。

梁山县委”两新“工委鼓励快递、外卖公司优先招聘党员员工,引导流动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属地管理。采取“联合共建、单独组建、派驻协建”等多种方式推进“两个覆盖”,目前已依托县快递行业综合党委成立快递企业联合党支部,依托个体私营企业综合党委成立外卖骑手党支部,选派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协助党建工作。

梁山县委组织部联合县邮政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总工会、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交警大队、县人社局等有关行业主管单位制定《“红骑先锋”(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守护计划》,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政策保障、资金支持五大领域提供贴心服务。引导快递从业者参与疫情防控,党员带头组建志愿先锋队落实快递邮件全程消杀和分类管理工作。

未来,梁山县将继续实施新就业群体成长赋能工程,通过组织联建、工作联动、品牌联创,擦亮“三联三有”党建服务品牌,加强对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做大“红骑先锋”“梁山及时雨”“风雨同舟”党建服务品牌。

编辑:潘可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