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镜头| 全国人大代表王娟:机车“女神探”

2018-03-13 16: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3月13日消息(记者 柴安东 肖源 刘海奎 唐磊 山东台 姜文超 赵国伟)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前一天下午,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机务段上,全国人大代表王娟正躺在一节火车头下,手持超声波检测仪对零件进行探伤检查,火车头马力全开,轰鸣的声波仿佛让人的胸腔产生了共振。王娟说,“我们经常在地沟里作业,现在还好点,冬天很冷的时候操作一个多小时,这手都冻僵了。”

   

 

  全国人大代表王娟

  3月2日,王娟和出席全国两会的驻山东代表们一起登上开往北京的G188次高铁列车,乘务员一杯杯热水、一声声问候,让置身其中的王娟很有感慨。她说,乘客们可能记住了这一张张热情服务的笑脸,却不知道车厢之外,还有着成千上万双眼睛在默默盯着这辆飞驰的动车,为它的安全保驾护航。“我们上车直接面对的就是列车员,但其实保证这一趟列车安全运行下来,在背后,我们全局上万人为它做了各个工作的服务,保证它的安全运行。”

  从事火车头探伤工作17年,个子不高、看似柔弱的王娟已经练就了一身绝技,基本上一打眼,她就能判断出火车头零件有没有裂痕,裂痕的危害程度有多大。“这些用力部位都容易发生疲劳裂纹,就是容易断,断了以后,火车就跑不动了。”  

 

 

  王娟在检测轮箍

  这些年,王娟先后发现安全隐患200多处,为国家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她因此被同事们叫做“机车女神探”,可是她却笑称自己还有别的外号。“远看像要饭的,近看是机务段的,就是说过去环境比较脏。但我们这一个人的工作,能够避免成百上千个群众浪费时间。如果我们的工作没做到位没发现裂损,耽误大家的出行时间,有时候一个小时,甚至两个小时。”  

 

 

  与工友们一起探讨探伤方案

  安全大于天。在机车探伤这个岗位上干久了,王娟对各类安全隐患都特别留心。今年,作为新代表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她,就针对火车站周边建筑玻璃幕墙的安全问题带来了一份建议。“建筑外墙的设计使用寿命远不如建筑物本身的年限那么久,如何在外墙达到使用年限后进行保养、维护,还有维修,避免因构件或者结构胶老化使材料脱落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所以我提了这个年检。”  

 

 

  运用探伤仪检测轮箍

  3月5日,当王娟在人民大会堂听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掷地有声地提到“过去五年,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5000公里”时,她的心里充满自豪。王娟说:“我这次参会是坐着动车来北京的,以前在火车上要睡一晚上,现在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每天北京到济南的车次有99趟之多,非常快,而且特别安静、舒适、环保。”

   

运用探伤仪检测轮箍

 

  3月12日,2018年春运正式落幕,身在北京的王娟也长舒了一口气。在铁路一线工作十多年,她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期待中国的铁路事业未来成为更为闪亮的“国家名片”,她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肩上的重任——为人民发声,为亿万旅客运输安全护航 。“铁路要争取达到铁路网的规模和它的质量要达到世界一流。我们铁路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达到世界的一流。还有铁路的运输安全和经营管理水平也要达到世界的一流。”

编辑: 林彦银

镜头| 全国人大代表王娟:机车“女神探”

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前一天下午,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机务段上,全国人大代表王娟正躺在一节火车头下,手持超声波检测仪对零件进行探伤检查,火车头马力全开,轰鸣的声波仿佛让人的胸腔产生了共振。王娟说,“我们经常在地沟里作业,现在还好点,冬天很冷的时候操作一个多小时,这手都冻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