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州2月25日消息(记者唐磊 通讯员辛铭 徐新赟)“年”,对每位国人来说意味着一家人的团聚,是在外游子的精神寄托。而对于德州市宁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民警赵国涛来说,“年”更是一份责任。在万家团圆之时,虽然十分挂念家乡的亲人,但他依然选择就地过年,守护一方的平安。

  赵国涛,今年32岁,老家在吉林省白城市,2012年考入宁津县公安局,现就任于宁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是一名禁毒民警,“从去年初二的时候回到宁津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直没有回家,” 赵国涛告诉记者,大年初一是他姥姥八十大寿的生日,原本今年想着带孩子回东北老家过年,陪老人过生日,但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赵国涛又投入到禁放烟花爆竹以及春节安保的工作中。

  “往年这时候在东北已经吃上我们家人做的东北菜了,但是今年回不去,我也是跟家人多学习一点,想做一些东北的味道,”为了能够感受一下家乡的年味,赵国涛学着家里的做法做了一锅“大丰收”,“所谓的大丰收,有玉米、豆角、肉,所有菜融入到一块,体现一个丰收的意思,吃上这个菜就能回忆起家乡的味道,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气氛。”

  做好了“大丰收”,赵国涛给即将过生日的姥姥打了一个视频电话,“这第一次不能回去过年,也没法给您过八十岁的生日了。”对于赵国涛的愧疚,老人显得十分理解,“过什么生日,你在那好好上班,我不用嘱咐,你把你妈哄好就行,姥这儿你甭惦记。”

  挂断了和姥姥的视频后,赵国涛给母亲拨通了电话,“儿行千里母担忧,你在外地没办法,因为疫情的特殊情况,我也理解,工作第一,工作干好就是我最大的安慰,妈妈这边你放心。”母亲对赵国涛的工作表示十分理解和支持。

  对于赵国涛来说,坚守岗位、就地过年是职责所在,“心里话还是有一些低落,因为家里姥姥也是岁数大了,咱也想尽尽孝,多陪伴一下,” 他告诉记者,回不去家也希望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看看明年疫情好转的时候,我们再一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