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1月8日消息(记者柴安东)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号“健康山东”消息:11月7日晚,德州市领导小组(指挥部)报告:该市德城区在进口冷链食品常规抽检中,发现德城区飞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院内寇记水产店从天津港进口的一批冷冻猪肉核酸检测呈阳性。

  经核查,该批货物共2020件,重28.1吨,于11月5日下午14时30分自天津港海联冷库发出,6日凌晨4时38分到达德城区飞马市场,系从德国进口。6日上午,德城区对该批次产品进行了核酸检测,发现呈弱阳性。7日凌晨,经德州市疾控中心复核,送检5个样本中,4个呈弱阳性,1个阳性。7日上午,经山东省疾控中心进一步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事件发生后,德州市立即启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涉及的冷冻猪肉制品和运输车辆全部封存,对产品及环境全面进行消杀,对密切接触者等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同时迅即开展核酸检测,并在全市范围内对冷链食品市场进行全覆盖、无缝隙大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判定货物密接者23人,密接者的密接者67人,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货物采样131份,其中冻猪肉外包装样本63份,冻猪肉表面11份、环境18份、运输车辆24份、邻近货物2份、密接的衣物和手表面13份,在外包装样本中检出阳性9份,其余均为阴性。相关情况,德州市第一时间向天津市滨海新区和有关地区进行了通报。

  按照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山东省已迅速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要求各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大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力度,全面做好对从业人员、货物及环境的排查检测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