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点赞!乘客列车上口吐鲜血,烟台90后护士主动施救

2017-08-31 12:32:00来源:大众网

  刘怡君衣服被血迹染红

  大众网烟台8月30日讯(记者 于飞)8月28日下午3点45分左右,从青岛北至荣成的C6591列车马上就要在烟台南站停靠,此时车上一位乘客突然口吐鲜血,同车的90后护士刘怡君见状对其进行了紧急救治,目前该乘客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了。

  刘怡君在车站救助患者

  男子突然口吐鲜血 90后护士主动施救

  30日上午,记者在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见到了刘怡君,今年只有21岁的刘怡君看起来非常阳光,很有亲和力。她刚刚结束休假回到工作岗位,说起28日在烟台南站救人的事迹,刘怡君摆摆手说:“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患者那时候应该是很无助的,就本能地想去帮他。”

  原来,28日下午,刘怡君跟同伴结束旅行,乘坐城铁从青岛返回烟台,当列车即将在烟台南站停靠的时候,刘怡君早早地离开了座位,来到车门的位置等候,此时她听到身后有人喊乘务员,说有人晕倒了,因为车门的位置聚集了大量等候下车的乘客,刘怡君又带了很多行李,所以她想过去看看却没能挤得过去,“大概过了10秒钟,他自己站了起来,紧接着吐了一口血,可我还是没挤得过去。”刘怡君说,之后这名乘客又吐了一口血,血量就有点大了,此时身边的乘客开始躲闪了,等到吐第三口血的时候,周围的乘客都离开了,这第三口血就全吐到了刘怡君雪白的衣服上,连同一些呕吐物。

  此时列车门打开了,患者径直走出了车门,刘怡君赶紧跟了上来,让他先坐下,可是对方并不听她的话,坚持要往外走,此时刘怡君的同伴告诉他,刘怡君是护士,让他听她的话,此时患者才坐了下来。

  刘怡君在车站救助患者

  “当时身边也没有血压计,我只有一块手表,就给他数了一下,当时他的脉搏有150多。”刘怡君说,之后她便一直与患者说话,询问他冷不冷、晕不晕,还跟周围的乘客借来了水给患者漱口,并把自己随身携带的披肩给患者盖上,以免患者出现昏迷和意识不清的状态。

  在刘怡君的护理下,患者的意识逐渐清醒,刘怡君从他口中得知,家属正在出站口外等候,刘怡君拨通了家属的电话后,家属赶到了现场,此时120急救人员也赶到了。刘怡君说,人体大量失血后会导致失血性休克,而且病人没有意识到危险性,急于走出站外寻找家人,如果再次晕倒,后脑勺先着地的话,会有生命危险。“患者患有肝硬化,脾也切除了,此次吐血是由于上消化道出血,我做的也不多,那时候患者会赶到很无助,很紧张,他一开始并不信任我,得知我是护士才相信我,我在他身边有助于他消除心理恐惧,如果他坚持走出站外,后果不堪设想。”刘怡君说。等到患者离开了现场,自己才看到衣服被鲜血染红了一大片。

  工作中的刘怡君

  医院注重提升护理品质 救人是偶然也是必然

  刘怡君出生于1996年,在牟平区中医医院外一科做护士,参加工作只有一年多,她坦言这是第一次在医院外救助病患,起初自己也是有些紧张,但是慢慢通过与病人沟通,自己也逐渐放松了,“毕竟我是做护士这个职业,看到有病人就想去帮他,而且我们医院平时经常开展应急预案演练,要是下次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可能会更加勇敢一些。”刘怡君说。

  工作中的刘怡君

  牟平区中医医院外一病区护士长李妮告诉记者,起初刘怡君的善举同事们并不知情,直到病人家属亲自来到医院感谢刘怡君,大家才知道,得知病人目前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大家也感到很欣慰,李妮说:“刘怡君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是工作很主动,对病人也很热情,非常有亲和力,病人和家属们对她的评价都很高。”李妮希望刘怡君以后再接再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救死扶伤,传播正能量。

  刘怡君的善举是偶然也是必然,近年来,牟平区中医医院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把优质护理服务作为行为规范,注重提升护理品质,传播“特色护理文化”,把患者当“亲人”,以亲情服务感动患者己成为护理人员的自觉行动。

  刘怡君在病房照顾病人

  牟平区中医医院每年开展一个服务升级、患者满意主题实践活动,今年开展的“亲情化护理,让患者感动”活动,获得了一致好评。如今,每一名就诊患者都能享受到看病有人导,标本有人送,取药检查有人陪,出入院有人帮,院后健康指导有随访的“一对一”全程陪伴式护理服务。去年以来,牟平区中医医院共收到患者表扬信120封,护理服务患者满意度达到98.3%。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烟台;护士;见义勇为

点赞!乘客列车上口吐鲜血,烟台90后护士主动施救

8月28日下午3点45分左右,从青岛北至荣成的C6591列车马上就要在烟台南站停靠,此时车上一位乘客突然口吐鲜血,同车的90后护士刘怡君见状对其进行了紧急救治,目前该乘客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了。